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推廣計劃/振興曲藝 走入社區演出逾十場

時間:2021-04-21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於「振興曲藝社區推廣計劃」啟動禮上合照,包括邱文華(左起)、霍啟剛、周潔冰、李慧琼、劉惠鳴。

  為振興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深受影響的曲藝界,並將粵劇文化推廣至各個社區,香港粵劇曲藝協會推出「振興曲藝社區推廣計劃」,將在全港各社區展開逾十場曲藝表演。計劃啟動禮及首場演出於4月19日晚在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舉辦,粵劇紅伶和粵劇愛好者登台獻藝,觀眾熱情觀看演出。該計劃由文化躍動協辦,及獲香港社區基金支持。\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文化躍動主席霍啟剛,立法會議員李慧琼,香港社區基金代表、信和集團總經理邱文華,香港藝發局戲曲組主席劉惠鳴,以及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主席周潔冰,副主席及粵劇紅伶陳慧思,藝術顧問及粵劇紅伶龍貫天,粵劇紅伶謝國璋等出席啟動禮。

  霍啟剛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個計劃源於我與周潔冰的一次聊天,當時我們深感疫情下曲藝界受到較大影響、政府支持不足夠,擔心面臨人才流失等問題。文化躍動希望為他們搭橋,推出這一系列的曲藝表演,不僅對業界是好事,對市民來說也多了社區活動可以參與。粵劇作為重要的中華文化,值得傳承和弘揚。」

  對於粵劇的傳承,霍啟剛認為,在不少社區都有對粵劇有興趣、或正在學粵劇的年輕人,而粵劇在網上的推廣亦有發展:「比如最近張敬軒和粵劇表演藝術家阮兆輝首度合作歌曲《魂遊記》,混合南音及粵語流行曲元素,吸引了眾多年輕人的關注。希望政府在資源上多配合,利用科技讓更多年輕人接觸粵劇。」

  李慧琼表示:「這次活動體現曲藝界對粵劇、對傳播中國文化的堅持。希望市民亦會將消費券用於文化消費,協助業界繼續發展。」

  首演氣氛熱烈

  周潔冰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同心合力振興業界;同時給疫情下渴望觀看粵劇演出的觀眾提供機會,將他們帶回劇場。我們計劃在全港18區演出,演出節目均是經典粵劇選段,不同場次有不同節目,近期的有5月1日在元朗劇院、12日在高山劇場等,而閉幕禮演出將於8月19日在新光戲院舉辦。演出場地多為康文署場地,也計劃在中小學演出,帶粵劇走進學校。」她續稱,他們會在劇場、社區中心、老人院等地免費派票,首場演出派票時市民反應熱烈。

  啟動禮結束後,該計劃啟動首場演出,呈現六齣劇目,包括由龍貫天、陳慧思演出的《花染狀元紅》,謝國璋、周潔冰演出的《絕唱胡笳十八拍》等彩唱,亦有由粵劇愛好者陳健彬、陳敢權演出的《十五貫》,李國祥、黃淑儀演出的《群英會之小宴》等清唱。觀眾熱情觀看演出,氣氛熱烈。

  除了粵劇紅伶,亦有粵劇愛好者參與計劃。陳健彬表示:「業界有心,我作為粵劇愛好者,樂於幫手呼籲振興曲藝。」陳健彬在文藝界浸潤多年,曾任香港話劇團行政總監(現任該劇團名譽顧問),近十年來師從陳慧思學習粵劇,亦曾在新光戲院等劇院演出。他告訴記者,因舅舅是粵劇演員,他小時候就愛聽粵曲,而之所以鍾情於粵劇,是因「粵劇的歌詞有底蘊,飽含中國傳統美德」。\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