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細膩詮釋/陳獨秀父子情深

時間:2021-04-07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在歷史上,陳獨秀是獨樹一幟的領袖人物;在生活中,他也是孩子們的父親,是親人們的榜樣。在《覺醒時代》中,對於陳獨秀與二子延年、喬年的戲份作了很細膩的交代。在回憶整部戲的拍攝經歷時,于和偉也表示:「這一次,陳獨秀的父子戲非常動人,這也是影視劇作品首次展現這一層面的內容。」

  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爆發,北京高校的學生上街演講以求喚醒民眾,北洋政府卻施以暴力打壓。陳延年在演講時被暴徒打傷。得知消息後,急匆匆趕來的陳獨秀立即背起兒子,向醫院跑去。是夜,暴雨如注,身體並不壯碩的陳獨秀用盡全身力氣扛起青壯的兒子,急速奔跑,突然腳底一滑,父子頓時趴伏於地。大雨未稍歇,陳獨秀腦筋暴起,咬牙挺起了身軀,繼續背着兒子朝雨巷更深處跑去……

  「那場戲大概拍了三四條,最後一次的時候,確實很滑很累,副導演提議拉我一把。我說千萬不要。我說我要的就是那個艱難,唯其如此,才能真實。」于和偉說。

  歷史上的陳延年與陳喬年很早便進入社會接受磨礪,並且最終成長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運動的得力幹將。但由於聚少離多以及教育理念等原因,陳獨秀與孩子們的關係並不十分融洽。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陳獨秀的心裏,早經風雨、多受磨礪,正是他給予兒女們最好的教育。

  還是五四運動那一年,陳氏兄弟雙雙赴法留學。在送別之際,于和偉扮演的「嚴父」留下了簌簌熱淚。「他或許預見到了,兩個兒子未來走上革命道路後,可能會遭遇怎樣的命運。但他是支持兒子們的。所以,在這裏,我要表現和演繹的就是人間那種普世和真摯的父子情。」于和偉說,那場戲,不僅自己深深動情,片場的導演和主創們無不潸然淚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