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育兒有方/張嘉兒愛與女兒講道理

時間:2021-03-07 04:25:26來源:大公報

  張嘉兒與宣萱、麥美恩在剛播畢的無綫劇《陀槍師姐2021》中演閨密。張嘉兒是2007年度香港小姐冠軍,撇開選美冠軍及演員的身份,她現在是兩女之母。原本以為自己會做型媽,估不到為人母後,嘉兒就變成「黏身媽媽」,將兩個女兒放在首位,老公都要放在一旁。但嘉兒否認是「怪獸家長」,她不贊成過度催谷或體罰小朋友,反而自有一套管教女兒的方法。\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文 澔(圖)

  張嘉兒2015年與金融才俊Nathan於加拿大溫哥華結婚,翌年誕下女兒劉在芯(Leora),前年再誕下二女劉在懿(Hannah)。成為母親後,嘉兒十分忙碌,故很少時間作幕前演出,直至兩個女開始長大,才稍為輕鬆一點,可以抽身拍劇。張嘉兒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暢談她的育兒心得。她坦言未生BB前,沒想過自己是如此有母性,說:「我以為自己會是型媽,就算生完BB都會跟老公二人世界去旅行,小朋友就交由長輩照顧。但女兒出世之後我變成了『黏身媽媽』,兩個女兒我都餵了兩年母乳,現在更將她們放在第一位。」她不諱言老公有時也會呷醋,覺得他們要每星期出街二人世界一次,但她卻覺得太多了,兩星期一次會好一點,老公不禁嘆氣。

  當媽後型不起

  嘉兒很緊張兩個女兒,但絕不是「怪獸家長」。她說:「有時身邊的人反而會批評我寵壞兩個女,因為我好少鬧她們,主要是跟她們講道理。我跟老公都不喜歡太惡去鬧女兒,不想她們長大後,也用這種態度去對我們。我希望她們是思考、分析型,多於只會服從我們。」嘉兒舉個例子,大女兒如果不肯刷牙,她會告訴女兒結果會怎樣,不刷牙帶來的後果就是有蛀牙,並讓女兒看蛀牙的相片。她覺得這個年代已很少有家長會體罰子女。

  嘉兒跟老公在管教女兒方面意向很一致,可能他們同樣在加拿大長大。她在九歲時去加拿大讀書,已計劃安排兩個女兒將來到加拿大升學,因為有很多家人在當地,也不想長輩們錯過了孫女成長的過程。

  疫下湊女勞心

  現時嘉兒的大女兒四歲,在本地幼稚園就讀K2。她覺得香港的教育較為催谷小朋友,作為家長也承受較大壓力。

  嘉兒不想女兒欠交功課,會讓女兒做齊,但不會催迫她一定要每個字都寫得好靚好整齊,畢竟大女兒只有四歲,同時會想一些辦法,在做功課及溫習過程中加入樂趣,讓女兒更專心。她亦有為女兒安排課外活動,以前有跳芭蕾舞,現在則改為游水,也試過參加話劇班、合唱團,因為女兒喜歡唱歌。但新冠肺炎疫情下很多課程要暫停,或改以Zoom以網上形式進行。

  疫情下,張嘉兒坦言要花更多時間去照顧兩個女,每天陪大女Zoom上堂都要個多小時,她發現老師的工作量都多了。而大女現在進入愛發問階段,會經常問她為什麼,自己要用更多耐性及心機去照顧女兒。

  她說:「每日都要安排兩個女做什麼,Zoom上堂以外,我都有帶她們去公園玩,也有去行山或去相熟的朋友家中聚會。每日我會盡量找一樣事去與女兒一起做,疫情期間,焗蛋糕都焗了20個,有時又會做手工,我不想整天呆在家裏,什麼也沒有做。」問到其廚藝有沒有進步?嘉兒笑言老公反而進步了,因為老公有興趣下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