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走筆遒勁/汪明荃寫揮春 祝大公報讀者福氣滿堂

時間:2021-02-07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阿姐首張福字揮春送「福」給大公報讀者。

  書法能使人變「靜」,培養人的專心、細心、耐心和毅力。大家認識的汪明荃(阿姐)多才多藝,但未必知道她能演能寫(書法)的另一面。她手執毛筆,蘸墨,運筆如行雲流水,寫下一個送給大公報的「福」字。這是阿姐首個揮春作品,她祝大公報讀者福氣滿堂。\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圖)

  阿姐這個大忙人於新冠肺炎疫情下,就如廣大市民般改變了生活模式。過去一年,不管個人演唱會、粵劇演出,都因場地關閉而停了下來。不過,阿姐每天仍會回到自己的工作室練功操曲,因為她要準備好自己,當政府一旦宣布開放場地,她便可馬上演出。

  寫書法好玩

  阿姐這樣說:「我的生活總不能什麼也不做,以前我不敢用毛筆寫自己的名字,故於半年前開始學習書法。但我敢『獻醜』的動力是,想多謝多年來支持買我的銀紙花做慈善的東華總理,希望寫個『福』字送給他。算是沒失禮,他收到『福』字,當晚多捐20萬元給東華,令我喜出望外。也是因此,我就越有信心,努力寫好書法。」

  南宋詩人陸游有詩言:一笑玩筆硯,病休萬知輕。這就是說,練字作為一種高雅的藝術愛好,能使你在揮毫中自得其樂。

  阿姐說:「人在練字時不思聲色,不思得失,心無煩惱,軀體和精神放鬆,運筆使氣力相生,精神專注。初次接觸書法,覺得好好玩,書法分楷書、草書、行書、隸書、篆書。我和家英哥(羅家英)跟老師學書法,一周一堂。其實如沒老師教,大家也可上網自學,好方便,最重要的是有這個興趣。以前初學書法用宣紙,寫得不好要重新換紙,但現在有神奇書法練習布,只要準備少量清水、一支毛筆,毛筆沾水落筆在神奇布上練習,就會出現墨色字體。寫的字不會落在布上,其後字會神奇地消失。那麼,我可以在神奇布上不斷運筆練習,練到自己滿意才用紙寫字。試想一支毛筆能勾畫字體粗幼,一筆一畫,力度大小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的字體形態,感覺神奇。一個字可以有行書、草書等書法字體,變化很多,我越學越感興趣。」

  走進大自然

  市民生活受疫情影響,改變了過往的生活常規。阿姐嘆謂,有些人的生計亦受影響。她說:「福陞劇團原定新春由初九起演出九日十場。之前為了預備演出,集合眾人一起綵排,漸漸因演出無望,我都不敢通知他們,自己一個每日回工作室練功操曲。他們也要生活,好多人已轉行了。」

  阿姐認為即使生活未如意,生活都要繼續,總不可停下來什麼也不做。

  她說:「我生活算無擔憂,停了演出,我便找自己的興趣,開心過生活。我學書法又行山。原來香港的郊區,有很多風景如世外桃源。以前的我日日忙於工作,哪有時間和閒情逸致到郊外享受清新空氣,聽下樹影婆娑的聲音,感覺大自然真好。」除此之外,阿姐堅持每日起碼行5000步,更曾達到10000步的目標。

  面對疫情,有人出現情緒問題,阿姐寄語他們可找一些感興趣的事,然後專注去做,例如上網自學書法、行山等,都花不了多少錢,任何困難都會成為過去,她祝願大家新一年事事順利,一帆風順,身體健康。

部分圖片源於網絡

  阿姐學書法心得

  .堅持 .心靜 .勤練

  建議:先在神奇練習布上書寫, 既環保亦可建立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