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容賦新 傳統變流行

時間:2021-01-07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驚.鴻》融合六種傳統節目。

  舊瓶焉能裝新酒?今次的跨年晚會製作組,將眼光投向了傳統戲曲。但傳統戲曲如何用現代人喜歡的方式進行呈現?裘派傳人裘繼戎,用夢境表達對傳統戲曲的致敬。

  裘繼戎融合崑曲、秦腔、評劇、川劇、河北梆子、京劇於一齣《驚.鴻》,節目伴隨《鍘美案》拉開表演序幕,裘繼戎從門的方向步出,獨自跪在舞台中央,之後每一折的銜接都體現在了一些元素上:扇子、劍、水袖、髯口、漫天的花瓣,編曲甚至程式化的表演方式中,融入了流行音樂和現代舞元素,最後一幕,裘繼戎對着鏡子勾臉、背景音樂是爺爺出演電影《鍘美案》中的原聲,遂形成了一種祖孫兩代人的對話。傳統與現代並非不能和解,它們不僅可以跨界,更可以在兩代人的對話間,鋪就傳統戲曲傳承的前路。

  不僅如此,傳統中國樂器也能奏響流行音樂,今次格萊美音樂家吳彤選用中國民族樂器笙吹奏《貓和老鼠》、《JOJO的奇妙歷險》等經典動畫音樂,高亢的嗩吶聲配合湯姆貓經典動作,很有動感,繼而引領觀眾思索傳統與流行、東西文化的碰撞,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在演繹的過程中,尋找到了傳統樂器在現代社會的更多可能性,它們不僅可以演奏經典民樂,更能演奏一系列「潮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