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黃百鳴:行孝不能等

時間:2019-06-19 03:12:18來源:大公報

  圖:黃百鳴表示,將電影《搭錯車》改編成音樂劇的初衷是提醒大家珍惜親情

  黃百鳴是《搭錯車》劇本的原作者,在以往新藝城眾多劇本中,為何偏選擇這部電影改編成音樂劇呢?他解釋是因為這個劇本講父女親情,又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在舞台上演出會很吸引,而且覓得合適的人選演出。黃百鳴說:「女主角閻奕格是唱得之人,加上狄龍大哥肯做啞叔一角,是完美的配搭。」將電影改編成音樂劇,他覺得最重要是讓觀眾感動,當年他寫這個劇本花了四十八小時,高志森今次改編成音樂劇花了四個月,因為當中部分情節要在舞台呈現是有難度的。

  改編這個劇本,令黃百鳴勾起往事,也有另一番滋味。他指爸爸是廣東鶴山人,多年來爸爸一直有返鄉下的心願。但以前很忙,加上爸爸坐輪椅,就覺得好難安排他回鄉。直至二○○七年,黃百鳴與兒子為了電影《葉問》到佛山做資料搜集,回來後就發現鶴山原來就在佛山附近,當時心想為了電影他去別人的鄉下,卻從未去過自己的鄉下,當時好內疚。女兒知道他的心聲後,竟主動安排好一切,決定一家人返鶴山。黃百鳴說:「當時我們住的地方有兩層,爸爸行動不便,安排他在地下的房間,我在二樓看看,突然回頭看到爸爸走了上來,怎可能發生呢?他已坐了多年輪椅,原來他開心到忘形,竟然有動力走上二樓。當時我真是好感動,那次決定做對了,雖然來得有點遲。翌年爸爸去世了,但慶幸我有達成他的心願。」黃百鳴指《搭錯車》的故事正正就是想提醒大家親情可貴,行孝不能等,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