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從攝影師到電視劇導演 全賴有感而發\大公報記者 劉毅

時間:2019-06-16 08:34:58來源:大公報

  圖:王雷(左)認為,轉行做導演全因有感而發,圖為其在片場進行場面調度 \受訪者供圖

  王雷最常說的一句就是「有感而發」,認為執導電視劇不能太過刻意,正如他今次導演的這部《如果可以這樣愛》,正是「有感」之作,對於愛和美有希冀,才能無往而不利。

  不同於其他科班出身的影視劇導演,王雷屬於「半路出家」,而在做導演之前,他其實是一位攝影師,曾擔綱多部影視劇的攝影指導,譬如《像霧像雨又像風》、《玉觀音》、《中國式離婚》、《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以及與導演顧長衛合作的電影作品《立春》。其後才開始轉行做導演,其代表作有:《男人幫》和《一代梟雄》等。

  「我自認是一個好的攝影師,但到了一定的年紀,也積累了一些影視圈資源,就開始覺得有話想說,有感受想與人分享。」談及這一人生轉折點,王雷有一種了悟的淡然。有人說,攝影師比導演能賺錢,導演付出更加多,可能完全犧牲掉個人生活,但他統統不懼,因為於其而言,做導演、執導影視劇,意味着「你可以說話了,你可以用作品告知世人,你想說的東西,再帶給人們歡樂和正義,甚至你可以引導觀眾的是非觀。其中,正是一份社會責任。」

  正正如今次的執導經歷,王雷從看小說、與原作者千尋千尋研討劇本、再到拍攝而成,前前後後歷時五年,才完成這部作品,他笑言:「到最後,我甚至能背出每一個演員的台詞,過程雖然辛苦,但大家能在看過作品之後,有所收穫、有所感動、有那麼一瞬間的會心一笑,我已經覺得好滿足。」

  不僅如此,王雷是一個很有要求的人,《如果可以這樣愛》雖然有些狗血橋段,但他仍希望能以真實的場景和角色使用的生活物件,營造真實的戲劇情境:「我常常同各部門講,編劇可以天馬行空地寫意,但其他都要真實,譬如撞車場面、一座墓碑、一張結婚證等方方面面。」

  專訪尾聲,他更談及是次歷時四個月的選角工作:「佟大為是多年的合作夥伴,劇本還在大綱階段,他已經覺得很好,其整體表演都很細膩,有定海神針般的作用;劉詩詩是一個很有實力、很有直覺的演員,比如她會建議我,白考兒有很多哭戲,但不能過多,總在哭的時刻會影響劇本對於高潮戲的展現;保劍鋒的角色則是劇中奉獻的執行者,將那種反轉的力量演繹得淋漓盡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