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由rap到搞笑 陸永20年跋涉/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時間:2019-06-12 03:12:22來源:大公報

  圖:陸永感恩可以將興趣變成事業

  近年社會上流行一個新名詞,但凡形容男士經常留在家中沉迷打遊戲機或動漫,又不擅交際的,統稱為「毒男」,但他們都可以有出頭天。自稱從小「毒」到大的陸永因為愛上rap(饒舌),與中學同學C君組成饒舌組合「農夫」並加入演藝界接近二十年,二人近年已蛻變成全能藝人。單是陸永涉獵的範疇,已覆蓋歌、影、視、電台,甚至「棟篤笑」,大受年輕人歡迎之餘,亦成功入屋。難怪他自己都說:「竟然由興趣小組變成職業,再變成事業。」

  讓觀眾對陸永加深認識,相信幫助最大的是早年鄭裕玲(嘟姐)與「農夫」合作主持的《Do姐去Shopping》節目,他與拍檔C君對嘟姐時而奉承,時而吐槽,帶來意料之外的搞笑效果。節目取得好收視好口碑,令陸永與C君在事業上有更好的發展。之後二人各自參與劇集的演出,在剛播完的劇集《婚姻合夥人》中,陸永成為第二男主角,飾演「毒男」。早前陸永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笑指自己其實跟角色相似,並說:「我本身都好『毒』,從小到大都鍾意對住遊戲機,愛睇漫畫。我係宅男,宅係生活習慣,不關性格事,以前都不會經常出去應酬交際,鍾意留在家中。」

  引人發笑難

  因為《Do姐去Shopping》,令陸永與C君的搞笑才能被發現。陸永不諱言最近找他演的角色,都有搞笑成分,自己亦以演喜劇為主。他本身鍾意拍劇,但慶幸曾有機會演一些搞笑以外的角色。他不擔心被定型為喜劇演員,反而怕觀眾會將他演員、歌手及主持的身份混淆。他說:「如果我演什麼,觀眾都會笑,是一種恩賜,但其實哪有這麼好笑,周星馳咩?真是這樣的話,我託賴,這是一個認可。別人覺得我搞笑不緊要,最怕大家覺得我是主持,演什麼都不似。」要引人發笑,陸永指是非常難的一件事,但拍喜劇較容易,因為劇情、處境、對手都會幫到好多,這樣的情況下要觀眾笑就不難。

  常說幽默感是天生的,陸永小時候已有「搞笑癮」。他說:「細個常看笑話書,照讀出來其實完全不好笑,但家長、大人都會拍手鼓勵,讓我有了成功感。我的幽默感就是由講笑話慢慢培養出來。」數年前陸永決定試做「棟篤笑」,結果反應理想。他分享做「棟篤笑」的心得:「首先係要說服自己,要自己覺得內容好笑,但又不會笑到肚攣;永遠都是看別人說笑話,才會笑到肚攣。如果自己講的笑話都笑成這樣,一定是笑點太低。」他覺得度笑話的過程很痛苦,笑點要放得高,度出的內容一定要過到自己。

  陸永現時身兼多個不同範疇的工作,可謂「全能藝人」。他想了想說:「其實不是太全能,我們以前的前輩,好多位都有涉獵歌影視,每一位都好像曾當過主持。像蘇永康唱歌好,拍劇都好厲害,拍了很多輯《壹號皇庭》。我不是特別叻,只是殊途同歸,所有表演創作都可以一齊進行。」但他覺得當主持是最能反映出真實的自己,歌手及演員都是演繹一些作品,但做主持沒有劇本,是表現最真實的反應。而且在「搵食」方面,當主持是他一個好重要的收入來源。

  入屋靠嘟姐

  由rap的組合「農夫」到現在拍劇又當主持,明年便足足在演藝圈二十年了。他說:「我最初入行也不是想着要打工,一切都是為玩,rap是興趣,像參加興趣小組,但當興趣變成職業,而這份職業又經營了二十年,就是事業了,都做得好開心。」問到這二十年來有沒有試過沒收入的艱難時期?他笑說:「有,當然有,絕對有,而且是佔了一半時間都搵不到食。這一行沒有安全感,都幾任性,正常是有錢就任性,但我們更厲害,冇錢都任性。」他慶幸跟C君的家庭擔子都不重,不用養家,才能繼續留在演藝圈到今天。

  陸永覺得演藝工作最有趣的地方是,看不到發展的界限。他說:「打工仔會知自己可以升到哪一級,但在演藝圈做了二十年,每天都有新鮮的事發生。而且做了近二十年,大家仍覺得我好新,即是我還有好多機會去『老』。」他舉了一個例子,令「農夫」成功入屋的節目是《Do姐去Shopping》,但其實此節目播出的七年前,他們跟嘟姐主持過另一個節目《七百萬人的數字》,兩個節目的風格一模一樣,但後者完全無人講。他說:「所有事都講時機,那個節目不成功,就是觀眾未接受到『農夫』這兩個人,待過了幾年,觀眾終於接受了。」

  要令觀眾覺得「農夫」搞笑,他坦言花了好多時間去拿這張入場券,有些人怎也拿不到,又或者被人說成「懶搞笑」。演一套正劇,如果演得好,一套劇就可以令你做國際巨星,但搞笑要好多時間才能讓人接受。他說:「就算拿了入場券,也要保持質素,支持你的人可以半天就全沒有了,不論你以前做了二十年、三十年,不鍾意就不鍾意,所以要用心去做,不可亂來。」

  跟嘟姐合作獲得如此好的反應,陸永坦言是意料之外。而嘟姐絕對是「農夫」事業上一位很重要的人,陸永說:「我跟C君二十年拍檔,感覺上無人可以插入來。但估不到現在很多人覺得『農夫』加上嘟姐是一個組合,感覺好得意。」「農夫」與嘟姐在熒幕上有很大的火花,私底下陸永對嘟姐亦很欣賞及尊重。他說:「她是一個很好的人,多年來屹立不倒,一定有原因。我會形容我們之間的關係是不卑不亢,無大無細。我們當然尊重她,她亦沒有刻意當我們是後輩,很多時都好平等,亦好有興趣知我們的想法,絕對不是一言堂的人。她不會有架子,或是扮細個,對所有人都當是平輩去溝通。」

  重女兒品德

  快將三十七歲的陸永,擁有一個幸福家庭,有太太以及兩個可愛的女兒。陸永在三十歲前已結婚,在這一行算是早婚。當了爸爸後,他覺得自己有所成長,由原本當兒子變成了當爸爸,家庭的版圖擴大了。他在兩個女兒面前有嚴肅一面,特別是對女兒的品德,要求會很高。他說:「是靚是醜冇得搞,但性格不可以乞人憎。」

  擁有美滿家庭,事業亦上軌道,陸永不諱言現階段是人生最順利的時候。但他覺得人總是在逆境時才體會到順境的好,在順境時卻覺得一切都應分。他現在當然希望事業更上一層樓,確保家人生活得好,同時要努力積穀防饑,他說:「『穀』是指我每次的工作,要保持質素,本身就不要行差踏錯,努力進步,其他就要看天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