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煲劇人閒話\女人,撕去賢妻良母標籤以後\凌 書

時間:2019-04-21 03:17:11來源:大公報

  現代都市劇《都挺好》在內地熱播,引起熱烈反響,劇中通過蘇家空心菜一樣的離心家庭,展現了當代社會家庭中存在糾葛複雜的親情與成長的話題,以及家人之間的矛盾和紛爭。

  劇中女性的聲音都得到強化,角色塑造也更豐滿。女性不再是男性角色的附屬品:一言不發地站在旁邊充當嫂子、舅媽這樣的賢妻良母,而是在男人的面前講出了自己的想法,亮出自己的態度。蘇家從媽媽、大嫂、二嫂再到蘇明玉,她們不再是觀眾看完即忘的模糊形象,而是受過良好教育,有自己的工作,能夠主宰自己人生的新時代女性。大嫂因為丈夫身在國內,不管自己和孩子,主動提出離婚;二嫂因為丈夫不聽自己意見,擅自投資而主動選擇離開。這和以往電視劇中女性依賴丈夫庇護、隱忍、默默承受、顧全大局不同,她們選擇離開,有承擔自主生活的能力。

  整部劇中,女性已經肩負了過去男性要承擔的所有責任,既貌美如花,生娃養娃;又賺錢養家,成頂樑柱。蘇家這些不成熟的男人和他們的「賢內助」比起來,簡直是扶不上牆的爛泥。此舉打破之前很多電視劇中男角工作遊刃有餘,家庭和睦穩定的設定,赤裸裸地展現當下社會男性在家庭地位缺失、在職場裏則是普通小職員的真實形象。

  女人,當她不再被人先入為主地定義為賢妻良母,而是將她先看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隨後才是女兒、妻子或是職場中的女白領這些家庭、社會的附加角色。如今有越來越多女性可以不再需要依附於任何人,也不會受任何限制,成為她們想成為的人。正如蘇家的女人們,她們有能力左右蘇家男人的決定,有意願主動把握蘇家各種事態的走向。男人的錯誤,不是靠女人低聲下氣的懇求和淚水來彌補,而是在女人瀟灑地轉身離去後,男人才能在自省和改過自新中方可挽回。正如現代女性,其安全感並非靠家庭、婚姻關係而取得,而是建立在有保障的經濟基礎之上。讓全家上下親戚們過得都挺好,挺難;但女性通過自身努力從而獲得的「我挺好」,才是新一代女性的追求和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