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黃美棋立志當演員

時間:2019-02-27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黃美棋自言最喜歡演戲

  上一代的童星,大多會以演員為終身事業,像薛家燕、秦沛、黎小田、馮寶寶等,但近些年的童星長大後,不少都轉行,未有繼續當演員,可見演藝之路並不易行。今年二十九歲的黃美棋有「美棋BB」稱號,她六歲便加入無綫拍電視劇,亦曾參與不少電影及廣告演出。到了十七歲,她決定赴美留學,完成大學課程後返港,卻重返演藝圈,簽約HKTV;至2017年重返無綫,一切似是重新起步。她說:「我發現自己最鍾意的都是演戲。」\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黃美棋小時候被星探發掘入行,拍攝過不少劇集及電影,首部參演的電視劇是1995年為無綫拍的《包青天》,當時她只有六歲;1998年在周星馳電影《行運一條龍》中出演「小芬女」一角,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2003年,黃美棋於無綫電視劇《帝女花》中飾演童年長平公主,戲分多了,有發揮演技的機會。後來她赴美留學,學成回港後先加入HKTV,2017年重返無綫,至去年終於再次拍劇,演出了《救妻同學會》。

  美棋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提到相隔十多年再為無綫拍劇,她笑言,上一套演出的無綫劇集,應該是在會考前拍的。

  讀經濟想搞生意

  兩年前重返娘家,原來美棋有點緊張,雖然環境是熟悉的,但又好像有點陌生,畢竟已過了十幾年,總有些變化。但她很開心可以再次拍劇,自己一直等待這個機會。她坦言,當時拍劇頭一兩天十分緊張,怕自己演得不好,大家不會覺得她是新人,因為自己年資高,所以都有一定壓力,怕令別人失望,幸很快便適應到。回歸無綫初期,美棋都是做節目主持或是拍綜藝節目,工作量似乎不太多。對此她笑言,其實自己一直也有工作,只是劇集於去年才有機會拍。她說:「以前問我想做什麼,我一定說是拍劇,細個時沒接觸過綜藝節目。但這次回來公司參與了,又覺得拍綜藝幾好玩,可以見識多些。」

  美棋於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修讀經濟,畢業後她卻選擇再追演員夢。她說:「最初媽咪都反對我再入這行,認為太辛苦,又覺得我可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安坐在辦公室。媽咪係傳統的女人,覺得女仔應該安穩些,打份工,然後升職加人工,這樣會更好。後來她見到我演出的作品多了,工作量多了,才開始放心,現在媽咪變成了我的小粉絲,已沒有再阻止我追夢了。」

  再次當演員,美棋不諱言真是好喜歡演戲,可能因為自小便接觸,對拍戲培養了興趣。她記得在美國讀書時,閒時都會煲劇,有時會幻想若自己去演當中的主角,會怎樣去演。她說:「我覺得這很奇怪喇,一個觀眾未必會這樣想,然後才發覺,原來我還有戲癮,還有條根。」至於讀書時選擇修讀經濟,因為最初她想當商界女強人,也試過做一些有關marketing的工作,但覺得不太適合自己,同時有感辦公室工作太規律了,才決定再當演員。不過,她計劃學以致用,遲些也會跟朋友合資做飲食生意,同時兼顧幕前工作。

  易被定型求變難

  美棋演齡長,曾參與演出的作品接近七十部,其中最讓觀眾難忘的是電影《行運一條龍》中的「小芬女」一角。她笑言這部電影因為每一年農曆年都播,大家便容易記得。但講到拍攝,這部戲不算是她最深刻的一部。在自己的作品中,她最喜歡在HKTV拍攝的《我阿媽係黑玫瑰》,飾演姜大衛與惠英紅的女兒,戲中有很多吊威吔以及打戲,所以美棋印象特別深刻。她說:「我一直都想拍打戲,亦好希望多跟前輩演員合作。早前我再遇上羅蘭姐,她仍記得當年拍電影《迴轉壽司》時那個細路女是我,我好希望再跟她合作,跟前輩合作更易入戲,得益不少。」

  童星出身的不少,但長大後仍選擇當演員的寥寥可數,童星之路確不易行。美棋說:「現在問我難不難,我都覺得好難。以自己為例,現在再拍戲,認識我的人會知我細細個已開始拍,對我的印象是一個妹妹仔,好容易被大家定型。這是其中一個難處。大家亦會要求我什麼都識,因為經驗多,但其實當年觀眾對小朋友演戲的要求好簡單,不像現在要求有多些內心戲。我現在演的角色跟小時的角色完全相反,其實我都是新人,在學習中。」

  蓄短髮一新形象   

  兜兜轉轉,美棋重返無綫,一切似重新起步。她指,很多人都覺得她兜了個大圈,但對她而言,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學習機會。在HKTV時,她慶幸自己有機會拍不同類型的劇集。美棋說:「命運安排我這樣行,如果我一早返無綫,條路又未必是這樣。能夠經歷電視圈的高低幾特別,當年曾經有一班人跟我一樣,好有火地去完成一件事,這些也是經歷。」談到將來,美棋未有特別定下目標,只是單純想再拍劇,希望觀眾看到她的演出。她說:「離開HKTV後我有一段空窗期,我好難跟別人講我是一個演員。試過有些客戶找我工作,將我歸類入KOL(網絡紅人),這些衝擊令我下定決心改變,希望有個定位,要告訴大家我是什麼『界別』。」

  美棋選擇了繼續在電視圈發展,因為電視劇有追看性,而電影上映後不久便會落畫。再者,拍劇動輒便需時兩三個月,她很喜歡那種團隊的氣氛。未來,她希望多演不同類型的角色,藉此擺脫「細路女」的形象,最希望可以演警察,拍攝打戲。她亦刻意將秀髮剪短,給予觀眾新鮮感,希望大家能重新認識現在的黃美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