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賀歲檔「新勝舊」\田力

時間:2019-02-14 03:18:04來源:大公報

  本欄豬年首次見報,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今年賀歲片已塵埃落定,內地方面,《流浪地球》肯定獨佔鰲頭,且看能否打破《戰狼Ⅱ》的賣座紀錄。亞軍、季軍應該是《瘋狂的外星人》和《飛馳人生》。始料不及的是,麥兆輝導演的《廉政風雲 煙幕》竟敬陪席末。其實香港幾位「大款」今年成績都不太好,周星馳導演的《新喜劇之王》剛過了5億(人民幣,下同),跟以往數以十億的票房相差很遠;成龍的《神探蒲松齡》只收了1.3億,總票房2億無望,像時光倒流多年前。港式警匪片《追龍》和《寒戰Ⅱ》票房大概6億,莊文強導演的《無雙》12億,打破了上限,所以《廉政風雲》才會排在春節檔跟強片角逐「盟主」地位,可惜遭到「滑鐵盧」。

  綜觀今年春節檔電影,虛勝實,科幻勝寫實;新勝舊,未來勝過去。《新喜劇之王》和《廉政風雲》比較寫實,《神探蒲松齡》是過去(古代)故事,敗於《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好像「理所當然」,但不及《飛馳人生》怎麼說?《飛》片也接近寫實。所以以上分析只是歸納法,賣不賣座最重要的元素是「入場欲」與「離場感覺」。大年初一上畫時「入場欲」最高的是《瘋狂的外星人》,但「離場感覺」最佳的是《流浪地球》,於是票房後來居上。

  不過,新勝舊是真的,觀眾喜歡新的東西。《神探蒲松齡》未上映時已不被看好,因為《聊齋》的包裝舊,如年輕觀眾不知蒲松齡是《聊齋》作者,情況更壞,《神》便成不知名古裝偵探片。《新喜劇之王》片名雖然有「新」字,卻明顯是舊片種,可謂舊酒新瓶,並非首選。至於《廉政風雲》,製作精良,「麥莊」是質量保證,但這個題材林德祿導演已拍了三齣《反貪風暴》系列,票房分別是九千多萬、2億及4億,成績突出,若再有類似題材推出便容易出現「廉政疲勞」,「入場欲」不會高。而「入場欲」不高的話,先輸一仗。

  從內地的評論得知,有觀眾不太明白《廉政風雲》想說什麼,因為表面「證供」是,廉政調查員本想打「大老虎」,最後「大老虎」打不到,自己又被老友出賣更被迫辭職,似乎一無所獲,但香港觀眾可能更明白ICAC(廉政公署)的來龍去脈,亦欣賞製作的精緻,所以票房高企,算是一點安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