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蔡卓妍:想拍就拍

時間:2019-01-23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蔡卓妍現在有選擇,可以揀戲拍

  由初入行與鍾欣潼組成Twins開始,蔡卓妍一直是不少年輕人心目中的偶像。在演藝界接近廿年,現年36歲的蔡卓妍已漸漸拋掉偶像的可愛形象,蛻變成女人味日濃的女演員,最近更挑戰自我底線,在新片《非分熟女》中作出超大膽的演出。蔡卓妍說:「現階段我最開心,想拍什麼便拍什麼。」\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蔡文豪(圖)

  蔡卓妍(阿Sa)在電影《非分熟女》中飾演有性障礙的女主角小敏,因為心理障礙,令戲中丈夫吳浩康決定離婚。面對事業、生活及婚姻的壓力,小敏決定豁出去。戲中阿Sa不單要打扮性感去跳鋼管舞,做出挑逗性舞姿,同時跟台灣「視帝」吳慷仁有意識極大膽的情慾戲,她不單被摸胸,又要躺在枱上跟吳慷仁擺出性愛姿勢。很多觀眾或阿Sa的粉絲可能都會好奇,她為何會接拍這部電影?阿Sa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就剖白了當中因由,也大談拍攝點滴。

  支持新導演作品

  阿Sa以往拍攝的電影多為愛情喜劇,多年來形象健康,直至年前拍攝了電影《雛妓》,一改戲路。今次她的演出比上次更激,對於接拍這部電影的原因,阿Sa輕描淡寫地說:「都是一套戲啫!我入行拍了這麼多戲,現在一套戲成功與否,對我來說不會有太大影響。我接拍一部戲,如果題材未試過的我會想試,其他如對手、班底都會是一個原因,又或是曾幫過我的人,我亦會幫對方。」

  2018年,阿Sa拍了五部電影,都是不同題材的,她覺得這個挑戰更大。至於拍攝《非分熟女》,其中一個原因是想支持新導演的作品,她亦坦言,其實最初是想推這部戲,笑說:「太嚇人了。最初傾劇本是想我露點的,自己真是接受不到。其實這個劇本好有意義,上次拍《雛妓》是為某個弱勢社群的女性發聲,出來效果亦令好多人關注。這一套是幫另一些女性發聲,其實不止女性,很多男性也遇到好多壓力,例如要面對工作、家庭、愛情等問題,很多時有口難言。香港社會好多人是活在這種情況下,看這部戲就會很有共鳴。」問到她又如何減壓呢?她笑指自己不會特別有壓力,因為性格樂觀,懂得自我催眠及自我療愈,其實,很多事沒什麼大不了。

  這次阿Sa演有性障礙的角色小敏,拍攝前做了資料搜集,她指性障礙不是性冷感,只是有障礙,像一些人有潔癖一樣。這套戲的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拍攝前她找了真實的主人翁傾偈。戲中最激的一幕,莫過於小敏終於被男主角吳慷仁改變,豁出去獻出自己的第一次。這場戲在廚房拍攝,兩人要在一張枱上拍攝情慾戲。

  鏡頭前後兩個樣

  提起這場戲,阿Sa大呼辛苦,說:「真是好難拍,那張枱既硬又凍,現場既臭又污糟。我們有一天特別去那裏試位,就是希望拍攝時可一次過完成。」阿Sa表示拍這部戲,每天工時都長,拍這場戲時更加要高度集中,因不想再NG,幸好最後順利完成。她笑言拍出來的鏡頭好唯美,拍得好靚,但其實自己當時身上有粉又有油,十分疲倦。畢竟是首次演出如此大膽的場面,問她有尷尬嗎?她笑說:「當一個人去到好絕望時,腎上腺會高漲,當刻只想做到最好,不會再take(拍)第二次,我也不想阻大家收工。」為了遮掩重要部位防走光,電影公司找了一位很有經驗的服裝師,為她在重要部位黏上膠紙。她笑言:「對手摸到(膠紙)也只會感到好硬。荷里活演員可能不用這樣,她們去沙灘都可以一絲不掛,但我接受不到如此坦蕩蕩,始終中國人社會不可以。」

  除了拍攝情慾戲,戲中講述阿Sa跳鋼管舞,對她同樣是一大突破,因為她的打扮甚為性感。拍攝前她花了一段時間去學習,要做出很多誘惑的姿勢,大腿都因為練習得多瘀了一大塊。到正式拍攝時,她跳到腳趾甲爆了流血也不知道,因為太投入了。如此性感,事前需要特別keep fit嗎?她笑言不是認叻,自己真的沒有特別注重體態,始終角色小敏是一個好普通的女仔,身材不用特別好,反而情緒上要特別處理,角色跟她的性格完全相反,整套戲都比較沉鬱,跟自己完全不一樣。

  或許很多人不會正視性障礙問題,阿Sa亦覺得中國人社會會認為性是不能講,是很不正經或尷尬的,但其實去到外國一些畫廊,都會展示很多好靚的裸體畫,大家會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她覺得這些要從小教育。阿Sa又接受到一段沒有性的感情嗎?她想了想說:「當鍾意一個人時,男同女都有想擁有對方的感覺,不用去到性行為,肉體觸碰都會令大家的關係更親密。」

  當下演戲最開心

  繼《雛妓》之後,到這次《非分熟女》再一次大膽演出。問到是否因為成長了,接戲的尺度也闊了?她坦言是因為經歷多了,作為演員要有豐富的閱歷才可以演到更多角色,加上近年多了不同的戲種找她,令她有機會作不同的嘗試。她很享受現在這個階段,已經不太在乎別人怎樣看自己,亦不關偶像包袱的事。阿Sa說:「做這行不論是演員或是歌手,都要經過一個心理障礙,就是不要介意別人說什麼。有些演員會好介意,總覺得演出來的效果像欠缺了一點什麼,一旦衝破了,就覺得做什麼都沒所謂。我在這行如此多年,一兩套這類型的戲,不會對我造成好大影響。」

  阿Sa又指前輩華哥(任達華)曾寄語她,最重要的是不可以輸掉自己;並笑言華哥亦拍過很多戲,當中有些都不太好看,但華哥說永遠不會輸掉自己,這種心態思維好重要,唯有這樣才可以全情投入演藝工作。現階段是阿Sa在演藝歷程中最開心的,人像開竅了,揣摩一個角色時會多了想法。未來,她覺得演什麼都可以,唯一自己的底線就是不露點。她笑說:「現在終於在公司有少少地位及自由度,可以plan(計劃)下自己想做的事,唔玩就真的會後悔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