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悼念林嶺東\田力

時間:2019-01-10 03:18:07來源:大公報

  畢竟是三十年前的事,連當時仗義為《監獄風雲》《龍虎風雲》出唱片的葉漢良都記錯了《要爭取快樂(嘥氣)》是《監獄》的主題曲,其實是《龍虎》主題曲。當時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唱片賣了雙白金,可見林嶺東的直覺非常準確。三十年後他的離去,亦勾起了大家對那幾首歌的懷念。

  有網民寫「世事多變,豈可盡如人意!」(《龍虎風雲》歌詞),也有人寫「難在這生找到一個為我好知己,明白我的缺點好處作適當提示。」(《學校風雲》主題曲)以紀念林嶺東。這幾齣《風雲》電影的主題曲都由瑪莉亞(Maria Cordero)主唱,「阿東」是喜歡她的聲音夠力量和狂野,毫不理會她當時不高的知名度。「阿東」亦重用了當時不算紅的演員張耀揚,把他捧成主角,其他完全沒有電影經驗的吳志雄和黃光亮亦得到重用。他的膽識和信心,在當時可說無人能出其右。

  林嶺東工作時高度投入,「度橋」便不停抽煙,有時不自覺一支未完又點一支煙。拍攝期間他也非常嚴謹,整個劇組不敢怠慢,算是「魔鬼導演」之一。但平日他很友善,尤其難忘的是他燦爛的笑容。

  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影評人都欣賞林嶺東的「暴力美學」,但有一點偏頗的是認為他貼近「咬蔗幫」階層,善於營造壓力場面然後作「狂躁式」的釋放。其實,有參與創作或製作的朋友就知道,「阿東」的創作沒有這樣簡單。

  《監獄風雲》的尾段,梁家輝的角色刑滿出獄,場面感人。當時林導演推敲的是,那感人場面如何與周潤發演的阿正由醫院回來一場有機的結合,不致改變了阿正出場時的輕鬆調子。幾經討論,那場戲才留了下來。

  《學校風雲》之後,林嶺東與周潤發、南燕(林的哥哥)及周國忠組成「銀獎電影公司」,開拍了《伴我走天涯》《勇闖天下》等電影,然後他獨自進軍荷里活拍《硬闖百分百危險》。我跟「阿東」重逢是2007年的《鐵三角》,他拍其中一段短短半小時的電影,在他手中劇力非凡。幾年後他拍了《迷城》和《沖天火》。一個月前碰到他,他說編劇正在寫劇本,寫完給我看。可是,人生無常,「阿東」悄然離去,令人惋惜。但「阿東」的敬業樂業精神和他掀起過的「風雲」,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續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