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大明星小熒幕\田力

時間:2018-12-06 03:17:57來源:大公報

  越來越多大明星參與電視演出,電影明星和電視明星的分野漸漸模糊;這個趨勢由荷里活開始,而且沒有終止的跡象,原因在何?

  繼梅麗史翠普及妮歌潔曼等大明星拍電視後,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紅極一時的金像女星茱莉亞羅拔絲也宣布參與了電視劇《Home Coming》演出。被問及為何演出小銀幕,茱莉亞說對她來說是很「大」,而且她不計較大與小,主要是想跟那位Mr. Robot的原創者Sam Esmail合作,但她也不得不承認電視在最近5年的確發展一日千里。

  以前是「視」而優則「影」,由電視開始,做得出色才進入電影界,無論台前幕後都一樣,而且電影人好像比較高級。時移世易,現在電視人非常值錢,尤其是華語電視製作人收入很高,多數電影人望塵莫及。以前電影人退下來才做電視,特別是幕前人,做電視好像矮了一截,現在則不然,主要是因為現時的電視製作非常嚴謹,而且網絡電視的興起,產生了新的生意模式,有大量的資源去製作優質節目。

  近年的電影充積着不少超級英雄題材,動畫電腦特技及續集的電影。作為演技派,這幾類電影都沒有機會演出,因為製作上只追求節奏快如打機、官能刺激或是電腦效果。相反,電視卻有演戲的空間。加上現時網絡電視競爭激烈,演員有大量演出機會。

  幕後的情況亦如是,電影的說故事空間越來越小,編導高手便回流電視,拍攝他們的精品劇集。自從Netflix的《紙牌屋》開始,創作人知道只要有質量便可以得到收視。這好像是老生常談,但實質上以前難做到,因為資源不足未能保證質量,網絡電視戰線的開啟才造就了這個潮流。

  華語內容方面,Netflix及Fox亦招兵買馬,訂製電視劇集,不少知名電影人都成為招攬對象,相信一兩年內,這類電視製作必然蓬勃發展。雖然這個潮流看來最少持續好幾年,而拍電視已非「降級」的同義詞,但製作人應怎樣選擇呢?最近一位電影監製進入了電視製作,他的要求可作借鑒。他說:「我選擇破格而完整的故事,有才華而熱情的導演及優秀的團隊。」這和電影的要求完全相同沒有妥協,所以製成品的質量也不會比電影遜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