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鄧月平不再隱藏自己

時間:2018-11-10 03:16:55來源:大公報

  圖:鄧月平將夢境化成創作

  時下不少年輕人愛將自己收收埋埋,很容易鬱出情緒病,曾經在十四、十五歲患有情緒病的歌手鄧月平,希望透過歌曲去幫助有需要的年輕人。「今次出的新歌叫《最佳演員》,想大家聽完這首歌後,多一點關心身邊有情緒病的人。」如今,充滿正能量的鄧月平想法多多、愛創作,更透露會趕在明年書展推出散文集,分享有關靈異、親情等故事,令人期待。\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 蔡文豪(圖)

  鄧月平早前推出新歌《最佳演員》,歌詞來自她的想法。她說:「歌詞隱喻由黑暗到光明,意思是人在黑暗的時候,不會發覺自己是黑暗的;但有光明的對比之下,就會發現自己的黑暗。黑暗那一部分的詞就是講情緒病人的內心世界,都是想大家聽完這首歌之後,多一點關心身邊有情緒病的病人,或者是不開心的朋友,給他們一個問候、一個笑容、一個擁抱。」

  唱出正能量

  「《最佳演員》的歌詞正正就是講人在不同的時候會飾演不同的角色,有時候大家會埋怨自己做得不夠好、陪家人的時間不夠多等等,令人們的無形壓力增加,但人生無得take two,應該多一點讚自己,多一點欣賞自己,充滿正能量地繼續走下去。」這就是鄧月平希望這首歌帶出的信息。她說:「我知道很多年輕人聽我的歌,自己覺得年輕人更需要我們去鼓勵,他們更需要我這杯『暖茶』,讓他們清晰地知道有人和他們在一起,有人欣賞他們。」

  曾經在工作上迷失的鄧月平坦言,對自己要求超高,若感到過不到自己那一關,小則不開心一個禮拜,大則就會耿耿於懷很久很久。「我成日都迷失的,哈哈。以前我比較不會應對,但這一兩年學到很多事,無論是說話、做戲還是唱歌,我會更加大膽地說出自己想要的東西。以前是新人,所以不敢說話。因為有前輩跟我說,做這一行,無論你是幾紅、幾資深的演員都好,都會有迷失的時候。他說:『迷失的時候,千萬不要去求神拜佛,反而要去鍛煉好自己。你本身是得的話,沒有不可能。』」鄧月平雖然年輕,卻愛聽前輩的忠告,之後更會反思,非常難得。

  曾患情緒病

  回望過去,擁有催眠治療師牌的鄧月平在十多歲的時候,就被發現有情緒病,曾經被人幫助過,現在她希望透過自己的知識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她回憶道:「那個時候我在讀書,覺得很不愉快,遇到一些挫折,當時年紀太小,所以不會處理。但在人前我很開心,人後就收收埋埋很不開心,覺得沒有出路,覺得很不幸。」

  「那個時候,阿媽帶我去看醫生,我夜晚睡不了,直頭是嚴重的失眠,既不出街,又不說話。那段時候,我寫了很多鬼故,其實都覺得好心寒。當時,我看了麥浚龍的電影《殭屍》,看完之後覺得心情舒暢,覺得好像有人在我旁邊陪着我,然後就解開心結,好起來。」她說。

  出道只有短短的日子,鄧月平自問觀眾對她十分陌生,以往她也甚少將自己真實的性格展露人前。她自言希望透過往後的作品,將自己以往沒有展示出來的一面給觀眾看,並說:「其實我是一個感性、很喜歡想事情的人,但可能外界對我的認知不多,我決定呈現多一點自己,讓觀眾知道我多一些。」

  明年推新書

  故此接下來,鄧月平希望趕在明年的書展推出散文集,內容會涉及到靈異、親情、人性黑暗的一面等,讓觀眾看到最真實的她,包括她的內心世界。

  「我是一個射手座的女孩子,喜歡想開心的事,也喜歡想不開心的事。我是一個夜晚會發好多夢的人,然後逼自己醒,為的是mark(記)低這些有趣的夢,這些夢的內容是從未在電影銀幕上出現過的,然後第二日我再用創意寫下去。我十四、十五歲就開始寫作,覺得靈感是來自於地獄,當我不開心時,自己就會將這份心情化為創作的力量。」

  講到散文集中的靈異故事,鄧月平表示,由小到大,她聽婆婆講很多不同的故事,覺得很有趣,希望與大家分享。鄧月平笑言本身都很細膽,並說:「最好這些事不要搞我,其實我都害怕的。」她更透露有親戚叫她入行幫人算命,可以賺很多錢,但她最終沒有聽從。

  當天,記者原本想讓鄧月平講多一點有關她會寫的靈異故事,她卻一臉嚴肅地說:「不講啦。一講這些話題,通常他們(周圍的人)都好喜歡圍過來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