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榴槤冰飄香/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8-10-16 03:16:13來源:大公報

  「飄來榴槤之香,曼歌聲震天;飄來榴槤之香,芬芳到嘴邊;飄來榴槤之香,大家執個先;飄來榴槤之香,果汁似蜜餞。」

  這是1959年由林鳳主唱的粵語名曲《榴槤飄香》。作詞的吳一嘯貼題精準地刻畫了被譽為果王的榴槤如何令人着迷,像愛情般使傾心者無法自拔。

  榴槤原產東南亞,含豐富熱量、糖分、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等,因此有人吃它補身,甚至用作煲湯的材料,也有說榴槤中的雌激素有助懷孕。夏天是榴槤當造的季節,許多人在盛暑之際啖過了果王的香濃,就要苦候一年才能再親榴槤的香澤。為解嘴饞的心癮,林林總總的榴槤製品應運而生,如榴槤糖、榴槤雪糕、榴槤月餅、榴槤布丁等。然而,老饕深知這些替代品的成分都有香料、色素和添加劑,而且香氣、味道與口感也跟真正的果肉差太遠,實在無法跟他們的心頭好作比擬。

  只有真正的果王才能滿足榴槤愛好者的慾望,位於觀塘成業工業大廈的「叄拾士多」因此引進了產自泰國的榴槤冰。其實榴槤冰稱冰榴槤更恰當,因為這不是榴槤味製品,而是完整一顆已去核,並以極低溫冰鮮了的金枕頭榴槤肉!獨立包裝,插着木棒的榴槤冰完全保留了高質金枕頭的甜香和果肉的質感,與吃新鮮剖開的榴槤一樣讓人齒頰留香。此外,這產品進食時衛生方便,不會玷污雙手,買一些放進家中冰箱,一年四季就可隨時吃到心頭好,不必再望穿秋水苦候夏季果王的駕臨了。

  「榴槤令我多相思,今次又相見;榴槤熟了像玉女,一見心意牽。」榴槤外表像流星錘,氣味又似貓糞,本來絕不討好,更令好些人聞風喪膽。然而,憑其無法替代的獨特外形、氣味、甜蜜、質感,竟又能予許多人難以忘懷的印象,甚至為它傾心傾囊,不惜一切嘗遍不同品種,甚至參加整個行程也是吃榴槤的旅行團!不論男女,如想在人海中突出自己,不妨參考榴槤的生存之道,保留個人的獨到之處,並盡力展現個人之長,甚至將劣勢化為優勢,相信即使未能人見人愛,也或多或少能讓人留下印象,只需遇上知音,就能成為令人魂牽夢縈的寵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