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因為子女,金鈴無敵

時間:2018-10-13 03:16:11來源:大公報

  圖:金鈴不會嬌縱子女 受訪者供圖

  中國首位「金槌」拍賣官、「中國慈善拍賣第一人」金鈴,成長於軍人家庭,然而在培育孩子上,她卻抱着一種「放手」的育兒方法。由大學畢業後就成為校園歌手,一直以來,金鈴的工作都涉及到小朋友、年輕人,最近她更與朋友一起投資教育項目,將英國名校Wycombe Abbey引入杭州,讓年輕人體驗有別傳統的學習模式。/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我大學畢業後就做了校園歌手,公司定位我的形象就是學生情人,一個像是姐姐的形象,學生的好朋友。」金鈴也曾擔任兒童節目主持人,出過講故事專輯。一直以來,她的工作總是圍繞着小朋友,加上天生很喜歡小朋友,自己也育有一子一女。另外,口齒伶俐的她亦曾擔任司儀工作。談到是次投資的教育項目,她笑言,也是無心插柳。

  無心插柳 杭州興學

  金鈴說:「今次的項目是將在英國最Top的、擁有百幾年歷史的女校Wycombe Abbey引入杭州。這個項目的緣起是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她一路都有做教育服務。有一次聊天時,她就說自己希望引進這所英國學校入中國市場,聊着聊着,我就說:『我也有興趣,還有一些資源,可以幫下手。』當時她說想將學校帶到杭州,碰巧我在杭州也有一些資源,就看看能否介紹給她,看看雙方是否能產生火花。」

  她續言:「那次我和她一起去杭州,就將我的一些人際關係、地區網絡介紹了給她,其實都是當地政府的資源。政府一對接上就很喜歡這個項目,更表示要投資做這個項目,政府會投資7.7個億(人民幣),將這所學校引入杭州,杭州政府就給了一塊面積達261畝的地,有山有水有河的,幫我們起這所學校,我們出設計方案,他們就幫我們起。學校在內地會變成男女校,名字叫『威雅公學』。現在正在建校,預計2020年就會開始營辦。」因為這次的連線,金鈴的好朋友不停邀請她加入,於是,擁有教育情懷的金鈴義不容辭地參加了這一項目。

  金鈴透露,學校的課程會由幼稚園至高中,之後可銜接海外大學。她又表示,學校從幼稚園開始,就會以全人發展理念去培養學生,將英國學校的國際教材和內地的教材相結合,「其實這是一個中國、英國的國際教學課程結合,最大特點就是重視藝術、體育、道德品質,課堂有戲劇、音樂、樂器等等,也有水上項目,不同的語言學習,如法文、德文、日文等等,學校會對學生作多方面的培養」。

  孩子思維 不應受限

  對於國外的教育,金鈴抱着一個比較接受的態度。2016年12月,她獨自帶着一對子女到英國生活,至2017年9月才回港。她說:「當時我在英國修讀藝術的課程,仔女也有在當地讀書,一放假我們就會出去玩,揹個背囊,那時,我們去過瑞士、北歐等,是一種遊學的狀態吧!」然而,兩個小朋友並沒有因為這差不多一年的遊學而返香港後學習進度落後。金鈴表示女兒很快就追上其他同學。

  金鈴小時候就生活在軍人的家庭當中,她的爸爸是軍人,什麼都要按照固有模式去做,培養出小朋友的紀律性,她卻說:「以我的成長來做例子,某一些的規矩限制了我,我覺得如果限得死死的,會令小朋友的思維受限。」也因為這樣,金鈴在育兒上,抱着一種「放手」的心態去培育孩子。

  很多父母在小朋友還小,只有五六歲的時候,絕對不會將孩子送到海外獨自生活,怕他們不能照顧自己。她回憶有一年將一對子女送到瑞士參加Summer Camp(夏令營),說:「當時正考慮7、8月份安排小朋友暑假去哪,剛好見到有Summer Camp的資料,讓參加者住在營裏面一個星期。我看到後很有興趣,但老公第一個跳出來反對,覺得他們太小,還沒學會照顧自己,不行。從一開始所有人都反對,我就希望搵到子女的好朋友讓他們一起去玩,但問了都沒有人去。不過,我想做的事情肯定要做到,自己想送他們去,就一路與那邊溝通,做了好多準備功課,更與帶隊老師建立緊密的聯繫,而且每一日都會給小朋友看相關資料,例如參加那個Camp有什麼東西玩,讓他們對這個活動產生好感。」

  「其實這個行程是為了兒子安排,是希望妹妹做哥哥的伴兒。由於哥哥的發展比較慢,那次由妹妹帶着他,頭一兩日,老師都話見到他抽泣,到第三四日跟他通電話時,他已催着收線。那次他們還要自己沖涼、換衣服,在夏令營生活,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做,妹妹當時只有五歲幾。(你都幾捨得放手。)是呀,我捨得放手。」金鈴說道。

  培育子女 捨得放手

  回想過去,原來金鈴也在兒子五歲、女兒三歲時,就已經一拖二去英國旅行,她更形容經過那次之後,已經沒有什麼不可能了,並說:「那一次是我朋友組織了一個很多家庭一起去英國的藝術之旅,而且是針對小朋友去設計路線,一共去14日,當時我好有興趣帶小朋友去。由於朋友說大家都是坐經濟艙,那時我就想給他們試試,但我會辛苦一點。當時差不多有六個家庭,他們最小的孩子都有七八歲。我兩個小朋友的年齡再細一些,又多意見想法。我每一日都跟他們一起睡一張床,晚上我給他們洗澡後,就為他們穿翌日早上要穿的衣服,我不敢第二日才幫他們換衫,因可能連刷牙也沒時間就要出門啦!」

  經過那一次,金鈴表示自己已經「天下無敵」,是打不死的媽咪。那次出門對於她來說,是一次很大的鍛煉。

  每逢假期,金鈴一定會帶兩個小朋友出門。她娓娓道來:「我們剛過去的中秋節假就去了斐濟,之後聖誕節就會去澳洲,明年一月再去瑞士。」這也讓記者體會到那一句名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時候對小朋友抓得緊緊的,反而限制了他們的學習,不如學會放手吧!

服裝:Moiselle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