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王賢誌為東華一路衝刺

時間:2018-09-08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王賢誌珍惜仍是當主席的日子

  王賢誌,以前多數會在電視熒幕上見到他。早幾年,他成為東華三院的總理、副主席,到今年他正式擔任東華三院主席,以另一個身份出現。作為藝人,王賢誌希望利用自己的優勢令更多人認識東華三院,更有望Go Young(年輕化)。主席任期已完成了一半的王賢誌會落區探訪學校、老人院,又幫手賣旗等等,做一個「貼地主席」。將來卸任後,原來他更有意……\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陳惠芳 文、圖

  「(東華三院主席)每年的任期由四月一日開始,現在都九月了,做了五個月,還有一半就結束任期。其實,我對東華三院熟悉並不是這幾年的事,(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爸爸做總理,到二○○○年他是主席,爸爸經常與我一起出席東華活動,所以我一早已經認識同事、當年的總理。這二十幾年來,我都無間斷和東華有很多密切的接觸,自己是藝人,又會做司儀,今年(東華辦活動)請邊個上台,我都背得出。」王賢誌說。

  去老土 年輕化

  過往,他與東華有緊密聯繫,然而在成為主席之後,王賢誌對這個機構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其實這麼多年,到自己入了董事局之後,就真的見到更多事。以前我以(主席)家屬的身份參與很多活動,但我不會開會,這七、八年就要參與開會,還有很多探訪活動。」東華三院旗下大概有三百幾個服務單位,當中包括老人院、學校,他未必能一一去過,但也會盡量去探訪。他說:「好似我們早前去了北區的老人中心,目的是去探訪員工,每一個部門都關我事。我希望在自己控制的範圍內,做多一點。」

  在這五個月的任期內,王賢誌回望當初第一日就職,感覺特別難忘,並說:「每一年的就職儀式就在我們的總部舉行,是在很有歷史的禮堂中進行就職典禮,新舊兩屆交接,是比較嚴肅的儀式。夜晚就舉行晚宴慶祝就職,亦等於歡送上一屆主席。這些我都花了心思去設計,要早一、兩個月預備,既要介紹,又要招呼嘉賓,亦要上台說話。」

  王賢誌坦言做主席之後,曾經被問過「今年想做什麼?」「有什麼大計?」但他表示,原來很多計劃並不是一時三刻就馬上決定,馬上完成,那是要經過了一段長時間去策劃,並說:「你要開創新事物,涉及地方、人手、訓練,不是短短幾個月就可實行,而是要計劃幾年,亦不是一個人可以話事。我們一起開會,討論有什麼長遠的發展,這不是一年的事或計劃。基本上不是我說要做就做,唯一可以說的是,我想運用自己的身份,特別是我做過藝人,和傳媒較為熟悉,我會利用這個渠道去做多一點宣傳,找多一些藝人來幫手。」

  王賢誌除了希望邀請更多藝人、名人前來宣傳之外,更希望將東華三院的形象年輕化。他說:「我們都已經有一百四十八年歷史,很像一些老牌的機構,青少年甚至會覺得老土,不關自己事。其實,我們的服務是從你出生那一刻,到你離開世界的時候,我們都涵蓋到,例如醫療、教學……只要你是香港人,或多或少一定有機會接觸我們的服務。所以,年輕人要認識(東華),然後傳承下去,為此,我們盡量做多一點以吸引他們。」在近期的賣旗日,王賢誌就想到讓市民買旗後有遊戲玩,希望透過多一些的變化,讓這件事生動一點,而旗的造型,他們亦花了不少心思。

  卸任後 或從政

  儘管是主席,工作繁忙,但王賢誌坦言比起做藝人的時候,這都不算忙了。他說:「藝人的時間顛倒,半夜都未必有得睡,那不是更辛苦?起碼現在我是有覺可以睡的,不會開會開到半夜三更,最早都只是八、九點要現身。其實,現在感覺類似我做藝人時,一日走幾場,要去不同場合,要換衣服,但我好enjoy(享受)。我還有大半年就卸任,想到自己的任期還剩下多少時間,就會想去珍惜,當每一次活動都是最後一次。」

  至於卸任後的路,王賢誌坦言還在想。問到會否還有戲癮而再次投身拍劇?他表示要看時機,並說:「其實我沒有完全脫離娛樂圈,有freelance(兼職)拍劇,去年都有在TVB出現客串下,但我沒有想過卸任後馬上復出。現在正忙於籌劃十二月的《歡樂滿東華》,今年十分特別,很多藝人會出現,這幾個月會全力籌備這件事情。」王賢誌表示沒有對於主席這個位感到不捨,因為就算卸任後,他仍然會不時出席東華三院舉行的活動。

  跟王賢誌一邊聊着,他講到自己希望為社會服務,做一些事情可以影響到人,或者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他說:「我有想過會否從政,只是我覺得這個目標還很遠,但不一定不行的,會考慮。過去這段日子,我們和政府部門有聯繫,例如教育局、食物及衛生局、勞工福利局等。我成日覺得run東華,就好似run一個微型的政府,但這一刻沒有想更多,不會給一個框框自己要做什麼。我都想出一本書,和大家分享這一年來做主席的感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