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夜半歌聲》首登舞台 焦媛李潤祺挑戰難度

時間:2018-08-18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焦媛(右)與李潤祺合作無間

  大家或許早就看過電影版《夜半歌聲》,但將它改編成音樂劇,卻是史無前例的。高志森將《夜半歌聲》搬上舞台,劇本的靈感更是結合了中國導演馬徐維邦當年執導的電影《夜半歌聲》(一九三七年),和「哥哥」張國榮主演的版本(一九九五年)而成。由於這部音樂劇的題材有鬼的元素,而在香港的演出首日正是八月二十四日,即農曆的七月十四,連兩位主要演員焦媛和李潤祺都大呼巧合。/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陳惠芳 文、圖

  一場神秘大火,毀掉一個劇場,也毀掉一段真摯愛情,著名演員宋丹平自此下落不明,其戀人陳思思亦變得瘋瘋癲癲,劇場且傳來鬼話連篇,自此荒廢……若干年後,一劇團廉租這荒廢劇場作演出之用,劇場偶爾仍傳出陣陣鬼魅歌聲,彷彿宋丹平陰魂不散。新進演員吳諾森的出現,恰巧成為陳思思的慰藉,視他為再世的宋丹平。命運的驅使下,宋丹平的愛人仇人一一再次踏進了這個劇場……

  投資大 新元素

  《夜半歌聲》監製高志森透露:「我們的劇本靈感是依據馬徐維邦當年的電影,和『哥哥』張國榮主演的電影,至於《夜半歌聲》的音樂劇版,是歷史上的第一次。當時我們這個演出計劃一出,已經有內地的資金加入投資,更有廣州劇院邀請我們到廣州舉行首演。此劇場面好華麗、陰森,而且今次我們投放的資源很大,要做服裝、音樂、布景,可以說是近年來較大投資的舞台劇。」

  而造就這部劇誕生的,原來是當中擔任導演、主演的李潤祺。他說:「《夜半歌聲》這部電影很出名,內地都翻拍了兩次,但是舞台卻從來沒有這樣的故事。當年我嘗試去買這部電影的DVD,但是被炒得很貴,炒至七百元,之後看到有一家店賣得很平,就買了。看了電影版之後,我就一直想有沒有可能把這部電影變成舞台劇呢?所以當高生(高志森)要我構思一套舞台劇的時候,我就突然想到這部劇,之後他二話不說就支持,成就了這件事。」

  雖然說靈感來自兩部電影,李潤祺表示是次的音樂劇保留了以往的風格,說:「就算你熟悉以前《夜半歌聲》的電影版,都沒有用,我們的音樂劇包含了歌、舞台和新角色,變了人性思考上會多一點,觀眾入到劇院會多一點的感受。而電影或電視作品,是一板一眼的拍給你看。」他續說:「不怕觀眾比較,我不是將故事複雜化,也不是模仿張國榮,以往都有不同的版本出現。」

    當天記者到他們的排舞室訪問,一進去看到焦媛,就覺得她瘦了不少。細問之下,原來她在今次的《夜半歌聲》音樂劇中要一人分飾兩角,更要由頭跳(舞)到尾,連高志森都說:「要跳到飛起,因為這是音樂戲劇,要唱、跳、演,演員不只是讀對白。」

  跳不停 唱到喊

  今次演出的舞蹈是芭蕾舞,本身有芭蕾舞底子的焦媛直言:「為此我要練番芭蕾舞,它是舞蹈的最高境界。其實我小時候都練過的,六年前演出的劇都跳過,現在則要練番好體力。」

  劇接劇的焦媛每天不停苦練,旁人都覺得她消瘦了很多,不過她笑言,收工就和同事去吃宵夜,並說:「我會食宵夜,打邊爐,我不是不吃東西。晚上十一點幾收工後就會跟同事去打邊爐,實行宵夜減肥法,哈哈哈!我可以藉此減壓,不吃宵夜真的不行,因為工作了一天,日間會吃得好少,完成工作之後就沒有壓力,可以瘋狂吃東西。」

  除了要不停跳舞之外,一人分飾兩角的焦媛更是連中場休息上洗手間的時間都沒有。她說:「兩個角色都很極端,一個就是追求愛情,很純情,但在封建的社會之下成為了犧牲品;另外一個就是在極端下因愛成恨,是有勢力的女人,但因為被人拋棄而恨到將對方的劇院燒了,毀對方容。」面對突然忠、突然奸的演繹,可以說並沒有難倒焦媛,她說:「我覺得沒有問題,但身邊的人會覺得我的脾氣怪。」此時,坐在旁邊的李潤祺則大讚對方。

  但她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焦媛直言,是次最大的挑戰正是唱歌那一部分:「我唱的幾首都是張國榮的歌,因為是男仔歌,現在由女仔唱,都有少少難的。但歌聲方面是無得比較,我們的是音樂劇,張國榮是唱歌。」

  她又說:「我獨唱的其中一首歌就是《取暖》,哥哥(張國榮)真的唱得好好,我是好少因聽歌而感動。雖然我的偶像是王菲,但這首歌真的不得了,當我演到那段要唱歌的戲,成日都會忍不住哭。」

  李潤祺和焦媛合作無間,二人開始緊密合作的時候,可以追溯至一九九九年,大家定必想到的是,難道兩人合作這麼久都沒有吵架或者摩擦嗎?李潤祺和焦媛對望了一下,大家都想了想,然後一起搖頭說:「真的冇啊!」

  焦媛說:「我身邊的男士都好好,好包容,包括李潤祺,他好好。而我就不同了,有脾氣就會發出來,當我爆發的時候,他們都會說慢慢來,不用太緊張。再者,大家會感受到互相的氣場,知道今天不能碰對方的底線。」李潤祺接話:「我們都會吵架,但是鬧交是通過對白,哈哈!既然大家合作,相處就要找一些方法。」

  淵源深 默契足

  回憶兩人的相識,焦媛即時笑出聲,並道:「我第一次飲醉酒,他就在我身邊。我拍過一兩套電視劇,曾與他一起拍《伴我同行》,他演我哥哥,那時我第一次在橫店拍電視劇,對於讀舞台劇出身的演員來說,真的覺得很辛苦。之後拍完,我就很開心,大家一起在橫店喝酒,其他前輩都在場,當時我不太會喝酒,竟喝到斷片。」李潤祺則爆對方喝醉後就去每一間房搗亂,完全是飲醉瘋狂了。

  但亦因為那一部劇,焦媛自此叫對方做哥哥,說:「對他有一份親切感,我自己成立劇團的第一部戲,都是搵他做男主角。當時我們一人分飾五個角色,因為只有兩個演員,各自演五個角色,十場戲。」

  由於認識久了,太了解對方,兩人坦言做不到情侶。焦媛說:「因為太熟,所以排練的時候成日都會笑。若果排練的時候需要我們四目交投,我們就會大笑,就連導演都會先走開。試過有一次我們要影海報,我們兩個需要靠得近,結果幾乎沒有一張是我們不笑的,只拍到一張我們沒有笑,就用了那一張。」

  當天的訪問,記者希望兩人對望拍照,果然不出所料,兩人互相凝望已經笑得不行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