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上半年內地電影市場回顧

時間:2018-07-05 03:17:01來源:

  今年上半年內地總票房為320億(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多48億刷新了紀錄。截至今年三月,中國的電影院有9965家,銀幕共54165塊,全球最多。所以,中國電影市場理應向世界第一邁進。不過現時難以推測其步伐的緩速,因為市場狀況不停在改變,變化的因素亦不一而足。

  以往美國電影進軍中國市場大受歡迎,比美國市場更賣座的電影也不少。但近來的電影《黑豹》、《復仇者聯盟3》等(在內地)的表現都不比美國,可見中國觀眾已漸漸脫離了追求「奇觀」階段,對外地電影不一定趨之若鶩,觀賞態度漸趨成熟。另一方面,亦可見中國觀眾的改變。從春節檔期電影的成績反映,過去幾年一大堆的《西遊記》電影,連年得利,到去年及今年的春節,表現卻走下坡,打破了「西遊必賣座」的「規律」。

  近期的幾部電影,包括《前任3:再見前任》、《唐人街探案2》和《紅海行動》,都靠口碑取得很好的票房。尤其是《紅》片,從最被低看的春節檔電影到上半年賣座最佳的36.5億票房,靠的不是明星而是製作的質素。這個改變值得留意,因為觀眾以腳投票,他們的欣賞能力明顯比排片人高,是觀眾令排片比例步步高升。為何排片人看不到此片的質素,因為他們覺得片中沒有具號召力的明星,以為明星是票房保證。

  就因為大多數人以為明星比電影重要,於是明星片酬成為天價。為了減少納稅,有電影公司與明星分簽陰陽合同,企圖瞞天過海,終於自食其果。而且電影的製作成本往往大半給了明星,極不健康。所以,筆者支持演員片酬不能高於成本40%的新規定。

  明星的確是有號召力,有明星的電影之所以受到歡迎,除了他們的聲、色、藝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背書」;他們願意拍某一部電影是表現他們的認同,所以觀眾多一點信心。不過,要是電影不好,有明星也無濟於事。如果電影是好看的,但沒有明星,以前考功夫的是宣傳。在這科網時代,好電影不怕沒人知,「電影好看,但可惜沒有明星」的慨嘆已幾乎不復存在,看看過去好幾部印度電影在內地大賣就是證明。而他們貼地的題材和人性光輝的推崇,更是我們創作人可參考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