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篮球喜剧《街头祖霸王》公映 NBA球星扮老友示范绝佳球技

時間:2018-07-05 03:17:01來源:大公报

图:祖伯入樽有心有力

当下正是世界杯热潮正炽的时候,世界各地都有人被球场上二十二人争夺皮球的游戏所迷。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一个地方的民众对这个游戏的兴趣一般。美国人有他们为之狂热的球类游戏,足球世界杯对他们来说是近乎另一个星球的事。相对於足球,篮球对於美国观众的吸引力无疑大得多,这也许是篮球喜剧《街头祖霸王》(UncleDrew)敢於在世界杯决赛周期间公映的底气吧。
 
《街头祖霸王》的故事其实很简单直接,住在纽约的街场篮球领队丁屎(Dax)本来只是个小小的运动鞋售货员,却倾尽毕生积蓄组队参加在街头篮球圣地——洛克公园举行的大赛。怎知在比赛前一星期,整队球队被宿敌撬走,奖金梦碎之馀,连女友都投进对方怀抱。
 
丁屎四出找人组织球队,但已经没有人愿意和他合作,就在绝望之际,他遇到了传说中的隐世街场巨星祖伯(UncleDrew),他鼓起如簧之舌,说服祖伯出山,向新一代示范篮球应是如何打的。祖伯只有一个条件,队员要由他挑选。问题是,当年和祖伯组队横扫全美的高手,如今不是双目失明,就是用轮椅代步,这样一队耆英球队,又能否打倒来自全美的对手,称霸街场呢?
 
球技赏心悦目
 
这部电影的灵魂人物祖伯,其实是百事可乐广告创造出来的人物,这个广告人物在美国大受欢迎,於是就衍生了把他搬上大银幕的想法。而电影中扮演祖伯和他队友的人,全部都是NBA的新老球员。除了演祖伯的基利艾荣(KyrieIrving)是二十一世纪的新星,其他如奥尼尔(ShaquilleO'Neal)、米拿(ReggieMiller)、韦伯(ChrisWebber)、罗宾逊(NateRobinson)、莱斯莉(LisaLeslie)等等,都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家喻户哓的球星,他们的名气不下於任何演员。为了这部电影,他们化起了老妆,装疯卖傻来搞笑。
 
电影的主要笑点来自新旧世代的差异,除了生活习惯和喜好的不同之外,编导最强调的无疑是六十年代那一代人的自由奔放,想做就做,与丁屎所代表的新一代人如何畏首畏尾的对比。至於几位球星的超人球技,在这个影像泛滥的年代,就算编导把各种神乎其技的控球、远射、入樽、“拆你屋”拍得流畅悦目(必须承认,在视觉观赏上,篮球远比足球来得好看,梅花间竹花样翻新地不断入球,比起场上不停奔跑吸引得多……),并且投映在大银幕上,给观众的震撼还是有限的。
 
克服心魔过程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电影的主人翁是丁屎无疑。只有他一个人是在剧情推进中经历成长。他挑战街场大赛除了是为奖金,更重要的是想实现少年时的篮球梦。只是,这个过程从一开始便遇到困难,然後就是一连串的矛盾冲突和克服矛盾的过程,虽然大多数情况,矛盾都是由祖伯等耆英球员解决,他们宝刀未老,让参加比赛赢得奖金不再是梦,一个倒下了还有另一个救兵出现。但到最後,终极的矛盾还是要通过主人翁的自我成长,克服心魔来解决。他的心魔看似是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没法追逐篮球梦,但更重要的是,他因为少年时失败的阴影而逃避亲自落场打篮球,而克服这个业障的动力,则是来自这支耆英球队。他这个过程,是一出工整的三幕剧。
 
祖伯同样有心魔,他五十年前和队友的情人一度春风,结果和队友闹翻,缺席第一届街场大赛的决赛。五十年後的比赛,也是他与旧队友和好的过程。这种现代唐璜的作风,是不少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球星的写照(知名者如魔术手庄逊),过去被视为胡闹放荡,但在这里却成为生命力的来源。老人家给丁屎的忠告就是,要出手时就出手,不论在情场还是球场。传统智慧的发光发热,让这部由广告噱头开始的电影,不止停留在制造话题和笑料的层次上,或多或少让观众有所体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