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聞分析/科企車廠合作 迎未來汽車機遇\李 信

時間:2021-01-12 04:23:53來源:大公報

  近年科技巨企先後以不同形式進軍汽車業,最新參戰者為互聯網領頭羊之一的百度。百度將正式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而內地汽車界悍將吉利控股將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形成強強聯手。隨着科技巨企涉足汽車業,特別是自動駕駛技術,估計科技巨企未來或會收購傳統車廠或汽車產業鏈。

  表面上,百度看似是汽車業新人,但早在2013年開始研發自動駕駛,及後成立Apollo自動駕駛。百度不單在核心的自動駕駛技術已獲得逾1800件專利,亦擁有近500萬英里的累計測試里程和大數據上的優勢。因此,當公司與近年技術及車款設計進步神速的吉利控股合作,相信可在未來汽車業大潮流──自動駕駛方面,佔一席位。

  在可見的將來,愈來愈多科技巨企會與車企合作,未來汽車業將有翻天覆地的改變,若傳統車企不能順勢而行,定必被潮流淘汰,故投資相關車企,必須關注其新能源車比例,以及是否具備自動駕駛的技術。同時,現時香港有不少汽車零配件公司,它們多屬中小型企業,未必了解未來汽車業走勢,本地大學及香港生產力局等,應盡力協助這些企業進行技術升級,讓港企能迎上智能汽車的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