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急起直追\吉利瞄準低價市場

時間:2020-09-04 04:23:55來源:大公報

  吉利作為中國本土汽車業龍頭,在電動車市場的發展卻一直落後,也有評論指吉利的動作多卻始終沒有實質進展。雖然吉利至今仍是內地汽車銷量最高的中國品牌,僅次於大眾、豐田及本田,2002年至2017年期間,吉利更一度成為本港投資者的愛股,但其後銷量逐漸下跌。吉利其後收購Volvo,惟相關的收購並未為吉利帶來很大的效益,吉利雖保住龍頭地位,但投資者的焦點已轉移至一眾造車新勢力包括蔚來、理想等車企身上。

  滙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謝明光表示,吉利的例子很值得參考,收購並不代表一定對公司未來發展有利,現在內地汽車市場上的品牌及款式這麼多,要在芸芸的汽車中脫穎而出,首先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Volvo這個品牌,一直主打的特色就是安全性,更曾有「全球最安全汽車」的稱號,但這個特色卻未能吸引到中國的消費者,吉利收購Volvo後,產品銷量未見大幅增加,這個收購,對吉利來說算不上十分成功。收購往往會帶來很多未知數,正如現在的恆大汽車,差不多收購了整個電動車的產業鏈,但如何去整合才是關鍵。

  要繼續保住龍頭地位,吉利自然需要作出改變,目前,吉利汽車仍在銷售的純電動車型只有「幾何A」、「帝豪EV」、「帝豪GES」三款車。這三款車今年首四個月合計的銷量只有2871輛,較去年同期下跌近九成。如果單單以純電動汽車的銷量作比較,今年前四個月,吉利確實已經被蔚來、小鵬、理想等一眾造車新勢力超越。

  但今年七月吉利旗下的楓葉汽車正式推出純電動車「楓葉30X」,由於售價僅介乎6.88萬元至7.98萬元人民幣,以電動車來說,價格極具競爭力。楓葉30X主要定位是城市代步出行,預計還將為曹操出行提供運營用車。

  目前中國的電動車市場遠遠超過其他國家,歐美車企都將電動車視為決定未來的關鍵之戰。彭博分析師寇楠楠表示,中國的電動車市場迫使「全世界的車企加速推動他們的全球電動車策略」。但特斯拉、通用汽車、福士汽車及寶馬等生產的電動車大多定位為中高價車,楓葉30X很可能憑藉高性價比殺出重圍。此外,今年七月有傳吉利有意收購內地電動車公司拜騰,該公司創立於2017年的內地電動車公司,在歐美有研發中心,生產線則設在南京。成功收購後吉利可吸收拜騰的技術,提高在內地電動車市場的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