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恆馳電動車透視之一/恆大跨界造車 電動車新勢力崛起/大公報記者 許臨

時間:2020-09-0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恆馳6款電動車車型資料

  中國電動車市場目前在需求及生產數量冠絕全球,在「十三五」規劃中,中國也將新能源汽車列為未來五年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此舉也被外界視為中國正極力打造「中國版特斯拉」。也因為如此,不少中國造車新勢力也在近年崛起,當中最值得留意、也最受市場寄予厚望的便是恆大汽車(00708)。

  匯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謝明光表示,隨着全球環保意識加強,對電動車的需求也不斷上升,中國電動車市場由於有政策扶持,發展十分迅速,但同時市場的競爭也越來越大。不過,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向來能給予股東信心,這次透過一連串大型收購進軍電動車市場,也顯示了他做強做大的決心。

  許家印的造車夢其實很早已開始,去年發展的步伐更明顯加快,「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強做大做成功」,這是恆大一貫的風格。正如恆大自1997年成立,從一個城市開始,向全球布局,更成為內地房地產市場中排名第一的企業。

  特斯拉年賣36萬輛稱冠

  這次進軍電動車行業,許家印已為恆大定下目標,力爭在三至五年內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電動車企業,並在十年內實現年產銷500萬輛。這個目標有多大,我們比較一下特斯拉及比亞迪去年的銷量便會明白,2019年特斯拉全年銷量達36.78萬輛,而比亞迪則全年共售出22.95萬輛,成為全球銷量第二電動汽車廠商。

  去年恆大的收購足跡遍布德國、奧地利、英國、瑞典、意大利、韓國,這些都是汽車工業發達的國家,也是許家印為恆大尋找合作夥伴的地方。不到一年的時間,恆大已具備製造電動車的必要技術、電池電機技術、關鍵零部件的研發能力。在生產製造上,在廣州、上海、天津、瀋陽等地建設生產基地,打造高端智能工廠。

  直至上月,恆大正式發布恆馳六款電動車的外形及資料,6款新能源車名為「恆馳1」、「恆馳2」、「恆馳3」、「恆馳4」、「恆馳5」及「恆馳6」,六款新能源汽車的定位各不相同,覆蓋了轎車、SUV、MPV等乘用車全類別,以及A級到D級全級別。

  在恆大之前,較早進入電動車領域的企業,如蔚來、小鵬等皆採用自行開發技術的團隊,但自主開發,投入資金的需求更大,當後續資金乏力,產品品質便不夠穩定。觀察到這些弊端,恆大因而放棄自行研發的模式,選擇與擁有成熟技術與產品的企業合作及進行收購,快速獲得完整的造車能力。

  謝明光指,企業收購能提高「efficiency」,但收購後卻要進行「整頓」才能「effective」,收購後的重整若處理得不好,未必會真正能提高企業的營運效率,但從恆大汽車推出多款新能源車,涵蓋各類消費者,可以看出收購後的重整已逐漸完成。恆大汽車相對其他內地同類企業的最大優勢便是母公司的資金充裕,電動車在研發上的資金投入龐大,若沒有足夠資金,根本難以支持長期營運。但恆大汽車要達到目標,還要看何時能真正收支平衡,越早能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成為內地第一的可能性便越高。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可能性是有的,市場也普遍向許家印的能力投信心一票。

  從150個設計方案中篩選

  上月六款恆大電動車的外形也令全球消費者眼前一亮,這些大氣、帥氣,又具備科技感的設計,是恆大設計團隊多番努力的成果。去年10月恆大成立了「恆大新能源汽車造型設計專家委員會」,更由許家印擔任該委員會主任。據了解,恆大此前從全球50位大師的150個設計方案中篩選出來,可以看出許家印對品質的要求之高。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指,投資者期待恆大電動車能正式量產的時期,因量產後才是電動車企業發展的關鍵,但內地電動車市場龐大,內地電動車企業的長遠發展仍值得看好。

  許家印曾多次強調,恆大電動車的發展定位,就是核心技術必須世界領先、產品品質必須世界一流,這個曾被外界認為難以實現的造車夢,許家印卻用其強大的執行力,逐步向全球車企及消費者展示如何印證他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