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聞分析\公用充電站多寡 左右行業發展\張博睿

時間:2020-07-27 04:23:46來源:大公報

  電動車近年頗流行,各大車廠均推出最新款電動車,以吸引愛車一族的目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傳統的汽油車,電動車在大幅減低環境污染的同時,亦為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帶來了挑戰,例如城市是否有足夠的公用充電站,或是允許建築配備充足的私有充電設施。若缺乏這些基建因素,電動車是否讓人們的生活更便捷,無疑要畫上問號。

  一般來說,汽車油箱可以在幾分鐘內加滿,然而在直流快速充電站,大多數電動汽車至少需要30分鐘到1小時才能蓄足電力,即使是450kW的超快速直流充電站,亦需要等候15至20分鐘。若以電動車產業的龍頭特斯拉為例,每當周末或是遇上節假日時,傳統汽車車主在加油站排隊花費的時間,通常很少超過15至10分鐘,然而特斯拉車主在「超級充電站」等待2到3小時,卻是很常見的事。

  有些人認為,電動車不需要去專門的公用充電站,因為電動車都會配備充電線,因此可以在家為電動車充電。這對於那些擁有專用停車位,可以安裝私有充電設施的車主來說,的確十分理想,但在一些土地供應緊張的城市,由於車位價格不斷飆升,大部分車主都不會考慮購入車位,對這部分車主,若是電動車「發燒友」,那就大不方便了。

  除此之外,當面對擁有大面積歷史建築,為保護住宅甚至選擇不安裝冷氣機的國家,例如瑞士,如何在當地城市住宅中配備充電設施,以方便當地的電動車主充電,就成了莫大的難題。同時,從當地政府的角度來看,推廣電動車有利於響應歐盟執委會近期宣布的綠色新政,但如何更新城市的建築法規,例如要求新建住宅加入私有充電設施,則為政府在更新城市的基建計劃時帶來了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