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汽車爆胎或將成歷史\鄧世傑

時間:2019-06-14 03:14:23來源:大公報

  圖:由「米芝蓮」研發的Uptis無空氣防爆輪胎

  自從汽車面世之後,爆胎的問題就一直困擾汽車生產商和車主,究竟有沒有一種輪胎可以防爆?單是這個問題就一直讓輪胎製造商花了接近一百年去研究探索,而在不久之前,法國輪胎企業米芝蓮(Michelin,內地譯米琪林)宣布研製出一款名為Uptis(Unique Puncture-proof Tire System)的無空氣防爆輪胎,並且與美國通用汽車合作,於2024年首度應用於通用的量產車上。

  通用汽車集團日前聯同米芝蓮發表了 Uptis獨特防爆胎系統的原型,毋須充氣就可使用,這是米芝蓮特別為私家車而設計的全新無空氣輪胎。Uptis以複合橡膠和樹脂混合物,配合嵌入式玻璃纖維製成,比起數年前米芝蓮發布的Tweel無空氣輪胎設計不同,Uptis可以應付日常駕駛,甚至於高速公路飛馳。

  Uptis的外形設計跟現時汽車輪胎分別很大,它沒有傳統的胎壁,胎內物料全部外露,外觀一下子可能難以接受,不過米芝蓮表示,兩者的舒適程度沒有分別。儘管現時Uptis還是原型階段,但通用汽車會在今年稍後時間,於密歇根州的一批Chevy Bolts五門電動揭背車進行測試。Uptis解決了傳統車胎的爆胎、漏氣或不規則磨損問題,通用汽車和米芝蓮相信對推動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汽車有極大幫助,無空氣輪胎技術可以減少生產輪胎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染問題,同時汽車亦毋須再放置後備輪胎,減輕汽車負重就可以減少燃料消耗。此外,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全日不停運作,毋須擔心車胎問題而影響行程。

  米芝蓮表示,現時全球每年有2億條輪胎因爆破而報廢,Uptis的出現,相信可以降低資源浪費,並為駕駛者帶來更安全和經濟的駕駛體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