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EQC 400 4MATIC面世「平治」開啟智能電動駕駛新時代

時間:2019-06-14 03:14:22來源:大公報

  圖:EQC外形設計更豪邁瀟灑

  電動車發展勢不可擋,繼早前德國「大眾」汽車宣布推出名為ID.3電動車,並以低至3萬歐元(約27萬港元)的售價搶佔市場之後,德國另一車企「平治」亦有新動作,宣布旗下一系列電動房車的先行者—EQC 400 4MATIC已開始於德國不來梅工廠投產,融入工廠恆常的內燃及混能汽車生產線。作為CASE(「Connected」、「Autonomous」、「Shared & Services」和「Electric Drive」)的先驅,EQC 400 4MATIC亦配備一系列先進的標準設備。

  鄧世傑 文、圖

定位為Crossover SUV的EQC車身大小介乎在GLC與GLE之間,它的長闊高尺寸為4761×1884×1624mm,軸距則為2873mm,既擁有SUV的寬敞高身,亦有Coupe的流線線條,前方特大的Benz標誌,加上一體式相連LED頭尾燈組及大量突顯EV元素的藍色線條,一看便能分辨出EQC及其他同廠車款。EQC車廂用上了大量再生物料製造以順應環保趨勢,而且內飾同樣簡約高貴,內外設計均源自廠方的Progressive Luxury美學準則。

  續航力445至471公里

  前方標誌性Logo內置了聲納雷達,Logo下方及擋風玻璃內均設置鏡頭,提供包括:Driver Assistance Package,定速巡航及自動控制跟車距離的Active Distance Assist DISTRONIC、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自動剎車系統、Evasive Steering Assist緊急閃避輔助、Active Lane keep Assist及Blind Spot Assist盲點輔助功能等一系列安全輔助駕駛功能。

  四輪驅動的EQC 400可於5.1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極速為180Km/h,新車採用一個408V的電壓、總容量達80kWh的電池組,續航力達到445至471公里,配備可輸出最高300kW動力,前後雙摩打設計更可提供多達765 Nm扭力及408匹馬力,平均耗電量為22.2kWh/100km。廠方強調前置摩打主要針對低至中速輸出最佳效率,而後置摩打則針對高速下的性能表現,以滿足不同駕駛習慣。行車電腦可以因應駕駛模式或者手動選用不同駕駛模式,自動分配動力至四輪驅動系統或純以前置摩打/後置摩打推動,令能源使用更具效率。

  40分鐘電量充至80%

  充電方面,EQC可使用110kW快速充電座,約需40分鐘即可由10%電量充至80%。而透過Benz推出的22kW功率Wallbox掛牆充電座,可以在家中、辦公室或其他私人地方充電。而為了保障用家安全,廠方亦於電池組加入安全設計,當車輛遇上碰撞時,電池就會自行斷電,亦於車身加上QR Code,方便技術人員快速確認車輛內部配置,以加快維修過程。

  EQC車廂設有近年平治車款標誌性的10.25吋輕觸屏幕,左邊可以顯示行車資訊,而支援輕觸操作的右屏幕則可用於娛樂系統及設定一系列的行車及車廂功能。資訊屏幕表板可以在設定不同駕駛模式下,以不同顏色顯示速度、續航力、充電效率/狀態、行車波段、升級的導航系統等,駕駛者還可透過MBUX語音系統進行設定及操作。值得一提的是,EQC加入了五種駕駛模式,包括:Comfort(舒適)、ECO(節能)、Max Range(智能續航距離)、Sport(運動)與Individual(個人化)模式;另外亦提供5級動力回收功能,滿足不同駕駛者需要。

  EQC於不來梅工廠投產,與C-Class Saloon和Estate及GLC和GLC Coupé屬於同一生產線。生產線能隨着市場需要調整並製造不同駕駛系統車系。此生產方式確保工廠資源能最有效率地被運用,同時保持「平治」的生產和產品質素水平。

  廠方暫時並未公布EQC的售價,但市場估計每輛最少也要6萬歐元(約55萬港元),即使如此,已經比美國的TESLA MODEL X便宜一半有多了,說明電動車的售價未來有機會隨着技術成熟和產量增加而下調。

(下期「馳騁」於6月28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