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福田」AUMARK S人冇我有

時間:2019-03-22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新一代AUMARK S的外形教人刮目相看

假如各位對國產汽車仍有偏見的話,當你見過或者試過全新的「FOTON」(福田)AUMARK S噸輕型貨車之後,相信會改變你的觀感,因為這款來自北京福田汽車集團的新一代貨車,將大量新設計和裝備融入其中,使它不但外觀予人耳目一新之感,還全面提升安全系數和動力表現,可以說是國產貨車設計的表表者,如果內地設有汽車設計年度大獎的話,它必定名列前茅。\鄧世傑 文、圖

AUMART S是由上一代AUMARK C轉化而來,但卻完全找不到半點上一代的影子,首先就外觀而言,最吸引視線的是它的前幅設計,工程師將重型貨車的設計首度應用到輕型貨車身上,當世界各地的設計師都在為設計出奪目的輕型貨車而傷盡腦筋的時候,AUMARK S卻悄悄地為二十一世紀輕型貨車設計定出了新標準,三級式配以蜂巢式散熱網的造型,不僅悅目自然,更予人一種力量的感覺,而一對梯形設計的頭燈,內置了歐洲標準的LED日間行車燈,令行車安全提升,至於泵把也值得一讚,廠方跟隨世界汽車潮流,使用富有回彈能力的塑料製造,當遇上輕微碰撞時,泵把形狀可以自動還原,如果嚴重損壞而需要更換時,也大大降低更換成本,而且還可以減低對行人的傷害,是一項符合經濟效益與保障安全的設計。

除此之外,筆者要重點強調它的後視鏡配置,一直以來各國車廠都不重視這一點,形成輕型貨車的左側只設有一扇或兩扇後視鏡,右側更少至只有一扇,此舉嚴重妨礙司機觀測路況的視野,甚至構成盲點,影響行車安全;「福田」的設計師有見及此,首度應用了重型貨車的裝備標準,將右側後視鏡增至兩扇,而左側更增至四扇,使司機的視野盲點降至零,無論行駛抑或調頭泊車,路況都可以一覽無遺,有效減低發生意外機會,讓司機操控更有信心。在駕駛室的頂部,還可裝配原廠配置的擾流器,不但有效降低行車風阻,也令外觀更威武。

視野更寬廣

進入駕駛室,表面看會覺得與坊間的日本品牌輕型貨車沒有太大分別,但只要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它其實蘊藏了不少改革,包括:(1)所有座椅以立體設計,提升司機乘客的舒適程度,其中司機座椅更可作前後移動,椅背也可作多達30度的角度調校,為不同身材的司機提供合適的駕駛空間;(2)軚環引入了私家車的設計,上面設有音響、電話和行車資料的調校按鍵,讓司機在行車過程中可以手不離軚,確保行車更安全;(3)車頂設有文件櫃,令交收文件擺放更加井井有條。

在動力配置方面,AUMARK S採用在內地生產的美國「康明斯」3.8公升直列式四汽缸歐盟六型環保油引擎,可以發出的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分別是152hp/2600rpm和50.9kgm/1200~1900rpm,從數字看,它具有低轉速和高扭力的優點,具體表現就是負重力和爬坡力更強,但耗油量就更低,符合業界降低經營成本的要求;此外,它的傳動系統採用德國ZF生產的6S500六前速手動波箱,配短波棍設計,操控輕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AUMARK S是採用以往都應用於重型車輕氣壓制動系統,這種系統令負重行車時可以更易達至所需效果,但對於習慣使用油壓制動系統的香港駕駛者來說,就要花點時間去適應了,尤其是車輛空載時,會很容易令車輛停下,從而引致尾隨車輛追尾碰撞,這點必須倍加注意。

耗油量更低

擁有如此強悍裝備的AUMARK S售價會否很高?答案是否定的,它的定價268,000元,比購買一輛客貨車要經濟,難怪專門經營貨車出租業務的貨車城集團一口氣就購買了50輛了。最後必須一提的是,「福田」系列產品的本港代理商是專注「平治」業務數十年的仁孚行有限公司旗下的仁田汽車,更加增強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

(下期「馳騁」於4月5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