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本田ODYSSEY智能行車夠安全

時間:2018-12-28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大嘴巴」車頭造型是車壇流行設計

  新款本田(HONDA)ODYSSEY車廂寬敞,不論是置身前排還是後排,都能夠擁有同樣的舒適空間,加上外形豪華,具時代感,既可私用,又可商用,而且設有五項主動智能行車安全保障,即使用作長途旅程,亦能勝任。/鄧世傑 文、圖

  講到豪華七人車,市面上有不少選擇,雖不至花多眼亂,最少也會令消費者一時間難以取捨,因此,建議各位先考慮以下因素:(1)主要希望座駕作家用還是商務用途?(2)是否需要經常跑長途?(3)在正常情況下,乘坐七人的機會有多高?(4)最後,就是對車輛的要求如何,例如豪華程度、車廂大小和售價等。

  四種七人車各適其適

  在清晰考慮上述因素之後,就輪到選擇車輛款式和品牌。基本上,坊間的七人車分為四個類別,第一種是可以攀山涉水的運動型七人車(SUV);第二種是客貨車外形的七人車;第三種是私家車外形的七人車;第四種是講求豪華、安全和舒適的商旅型七人車。這四類七人車都有不同用家,就以行走香港與內地的跨境路線為例,第四種是必然選擇,但也有人顧及內地二三線城市的路況而選擇第一種;如果單純在香港境內行駛,筆者認為第二和第三種比較適合,而在這兩者之中,筆者又會推介造型類似私家車的「本田」(HONDA)ODYSSEY,雖然售價會比坊間客貨車造型的七人車要貴,但勝在夠豪華、車廂夠寬敞及安全性能可靠,而且最重要一點就是既可私用,又可商用,讓車主大大增強用車靈活性。

  對於ODYSSEY這個名字,相信大部分車主都不會陌生,因為它可以說是七人私家車的始祖之一,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面世,只是基於當年的科技和設計水平有限,所以只能做到一輛可以乘載七人的私家車,但到了今天,我們接觸到的ODYSSEY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它與第一代比較,不僅長大了,而且更注重駕乘者的感受,不論是置身前排還是後排,都能夠擁有同樣的舒適空間,即使要進行長途旅程,它都可以應付自如。

  「大嘴巴」配上大班椅

  現時我們見到的ODYSSEY造型,早於2016年已推出,但在今年再對部分設計和配置進行優化,使之更能取悅車主歡心。經過優化的地方包括:

  (1)車頭水箱網融入了時下流行的「大嘴巴」設計,使外觀更具時代感,而一對頭燈改用了複合式LED技術,不僅造型更美觀,而且加入轉向功能,令黑暗環境下駕駛更安全;(2)改用面積更細小的LED霧燈既能保持應有的照明效果,亦有助減低行車風阻;(3)門邊鏡改為使用更方便的自動摺合式;(4)車身長度由4830mm加長至4840mm,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於乘客空間而言,卻是一個很好的改進;(5)在揭背尾門上,ODYSSEY的擺放位置由正中央搬到左下方,騰出的位置就放上「本田」的H徽號,令品牌效應更凸出;(6)尾泵把上,加入了原廠泊車感應器,有助司機避免倒車或泊車時撞到障礙物;(7)在全車真皮座椅的基礎上,將頭枕加大,讓司機和乘客的頭部可以獲得更舒適的承托,前排和中排座位更加設儲物箱和杯架,讓旅程更貼心;(8)採用全新設計的原廠合金輪圈,更能配合車身造型的變化。

  在安全性能方面,新一代ODYSSEY設有五項主動智能行車安全保障,分別是FCW前方碰撞預防警示系統、ACC主動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LKAS車道維護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和RDM道路偏離抑制系統,有效防止車輛碰撞和偏離行車線所釀成的意外;此外,ODYSSEY還配備了MAEPS電子分析導向系統、EBD電動制動力分布系統、VSA車身穩定系統、TCS行車軌跡控制系統、ABS四輪防鎖煞車系統和HAS斜坡起動防溜系統等,基本上能夠全程對駕駛者的精神狀態作出監控和輔助,同時為司機、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全新ODYSSEY與過往一樣,都有七座位和八座位型號可供擇,當然,如果論舒適程度,肯定以前者為首選,因為它的中排座椅是兩張可以前後移動的獨立大班椅,而且每張皆配置了可以伸縮和收摺的腳墊,配合可以後傾的椅背,就有如置身頭等機艙般舒適;如果第三排座位用不着的時候,可以隨時輕易收摺起來,使車尾瞬間變成一個行李箱,毋須為運送行李而煩惱。

  在動力系統方面,ODYSSEY配置一台2356c.c.的直列式四汽缸16氣閥雙頂凸輪軸缸內直接燃油噴注iVTEC引擎,配合七前速撥片控制+/-波箱,可以產生的馬力和最大扭力分別為185ps/6400rpm和24kgm/4000rpm,耗油量為每公升行駛13.7公里,約每公里1.3元,屬經濟類別。

  新一代ODYSSEY共有六種車身顏色可供選擇,但由於走豪華路線,所以全部都屬於沉實色調,而售價方面,介乎409,990元至459,990元之間,各位可根據自己需要進行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