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KIA Morning小房車經濟實用

時間:2018-11-30 03:16:14來源:大公報

  圖:Morning車仔細細,造型夠「潮」,迎合年輕人口味

  「起亞」(KIA)的小型家庭房車Morning,最大優點是實用,售價較便宜。此外,Morning的油耗也令人心動,據廠方數據,它行駛100公里只需5.4公升汽油,即平均每公里9毫,相當經濟。\鄧世傑 文、圖

  進人21世紀之後,韓國汽車工業迅速冒起,該國目前在香港銷售的汽車品牌主要有三個──現代(HYUNDAI)、起亞(KIA)和雙龍(SSANGYONG),除了後者之外,其他兩個品牌的產品已經廣受港人熟悉,近年銷量甚至有超越日本汽車之勢,可見只要用心和注重潮流脈搏,最終也會受到市場認同和接受。

  前輪驅動 五門揭背

  今次,筆者要向大家介紹一輛來自「起亞」的小型家庭房車Morning,它售價便宜,只要付出108000元,即可成為車主,如果以分期付款方式購買,月供款項更低至2000元左右。

  可能大家會問:喂!咁平嘅車信唔信得過㗎?筆者可以告訴各位,所有在國際市場銷售的汽車都經過嚴格的撞擊測試認可,才可以推出市場,所以大家對它的安全性能方面大可放心。

  在香港市場銷售的Morning,除了最基本的LX型號之外,還有Sport GT型號,即使是選擇後者,售價也不過是129800元而已。即使如此,它的安全裝備也不會將貨就價,原廠提供的包括有防盜系統配引擎上鎖裝置、六個安全氣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SC電子穩定系統、HAC斜坡起動防溜後系統、TPMS輪胎壓力監察系統和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Sport GT型號更加配後泊車鏡頭和泊車感應器,日常行車所需要安全保護都已經一應俱全。

  Morning的車身看似細小,但設計師在空間運用方面卻很成功,根據廠方數據,Morning的車身長、闊、高分別為3595mm、1595mm和1485mm,法例卻容許乘載五人(連司機),而為了方便使用,採用了兩廂式五門揭背和前輪驅動式設計,使後座地台完全平坦。

  或許你會質疑它的座位空間是否足夠,在這方面,筆者曾經邀請代理商的一位中等身材職員作為乘客進入後座,發現膝頭與前座椅背之間還有大約三吋的空間,至於頭部與車頂之間也有足夠位置,當然,後排座位如果只搭載兩人是最舒適的,如果要三人並排而坐,車程就最好不要太長了。既然採用揭背設計,自然是要讓車輛可以擺放行李物品,Morning的車尾箱儘管「大曬有限」,但中型行李箱仍然可以放得下,如果一家人到郊外燒烤野餐也不成問題。

  小巧靈活 爬坡夠力

  Morning的動力表現又如何?為了加強Morning的引擎適應能力,廠方首先在車身重量方面做工夫,將車身淨重減至只有959kg,然後配上一台汽缸容積1248c.c.的直列式四汽缸多點燃油噴注引擎,可以產生的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分別為84ps/6000rpm和12.4kgm/4000rpm,傳動系統則是最傳統的四前速自動波,這種配搭原來效果也相當不俗。

  筆者刻意選擇了大帽山作為試車路線,在市區道路上,小巧的車身讓筆者可以靈活地在繁忙路面上穿插,到了爬坡的時候,引擎並不吃虧,即使要加速超越前車,只要深踩油門,扭力就會隨着引擎轉速提升而應運而生,儘管這時候的引擎噪音頗大,筆者卻反而喜歡這種源自力量的澎湃聲響,教人在操控過程中更加信心十足。

  要駕駛這輛小車出入不同場合,筆者認為一點也不會失禮,原因是它的造型完全是潮流之作,加上前衛的LED頭燈、奪目的原廠合金輪圈和多達十一種富有朝氣的車身顏色,使它成為有如「芝娃娃」般的小巧寵物,深得主人喜愛。如果閣下是年輕人的話,更可發揮創意,在車身上大做文章,使座駕形象更加獨特。

  在設備方面,廠方也絕不吝嗇,Sport GT型號配備了GT系列運動包圍套裝、自動開關投射式頭燈連光線高低調校、LED日間行車燈、後置霧燈、電動調校及摺合門邊鏡LED轉向指示燈、免匙開鎖及上鎖按鈕、前後泥檔、電鍍車門手挽、電鍍排氣喉、尾窗水撥連除霧器、智能車匙及按鈕啟動引擎系統、皮製多功能控制軚環及排檔桿、自動恆溫冷氣、四喇叭輕觸式屏幕多媒體音響系統連AUX和USB連接埠、內置藍牙免提裝置、一按式車窗開關連防夾手裝置、前座杯架和前座手枕連儲物箱等,完全滿足不同環境的行車需要。

  除了售價吸引之外,Morning的油耗也教人心動,據廠方數據,它行駛100公里只需5.4公升汽油,即平均每公里9毫,相當經濟。

  儘管Morning的價錢大眾化,但代理商依然為車主提供長達五年或15萬公里的原廠保養,足見代理商率先對它的質量投了信心一票。

(下期「馳騁」將於十二月十四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