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波子王」取勝之道快而穩

時間:2018-11-16 03:16:14來源:大公報

  圖:歐陽若曦早前出席活動,與戰車合照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成功,當中不斷的付出和努力必不可少。香港「波子王」歐陽若曦正在澳門參與「第65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國際汽聯GT世界杯」,爭取世界冠軍。他八歲開始玩小型賽車,二十三歲第一次以職業車手身份來香港比賽,當中經歷過挫折、困難,最終堅持踏上全職賽車手的道路。他更希望以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的年輕人,「朝着目標,全力爭勝。」/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香港賽車運動員歐陽若曦的爸爸鬥車已經鬥了三十年,歐陽若曦幾歲大就已經跟隨爸爸去賽車場上體會賽車,「爸爸在我八歲就買了小型賽車給我去嘗試,那是我第一次學習駕駛賽車,我一開始就已經很喜歡駕駛賽車了,很想繼續玩下去。我覺得喜歡賽車有一定原因,那是因為爸爸的感染。我爸爸不會經常給壓力我,很多時候我都會跟爸爸在一起,由他教我賽車技巧,到我十幾歲開始勝出賽事,爸爸就問我是否想當職業賽車手?我於是再認真練習,之後就開始參與更多的賽事。」

  膽子不大 屬穩陣派

  到了歐陽若曦十一二歲,他知道自己要成為F1車手。但不要以為賽車手都一定是喜歡快感,歐陽若曦笑言自己是一個不喜歡刺激的人,當初也不是因為刺激而學習賽車。他說:「我不是很大膽,是個不敢從澳門塔跳下來的人,哈哈!我是個比較輕鬆,不愛找危險去冒險的人,相對是穩陣派。其實賽車是要懂得一些技巧,並不是話發癲去做crazy的事,所以不會這麼容易受傷。」也許因為有這種心態,歐陽若曦賽車至今,並沒有試過任何太大的受傷。

  不過要成為職業的賽車手,並不是說想做就馬上能做到。歐陽若曦解釋說,賽車行業需要兼顧很多事情,如需要贊助商的支持等,才有機會去賽車,當賽車手並不是那麼的簡單。「賽車,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說比賽就比賽,練習也不是有太多機會,你需要有車,但有很多的花費。玩小型賽車都需要有贊助商,當時我爸爸都支持了我很多,但我一開始鬥車,花費太高了,需要靠贊助商的支持,加上要靠成績,才有機會成為正式的賽車手。」

  歐陽若曦記起爸爸曾經跟他說:「我沒有錢給你去鬥車,你要自己去搵贊助。」所以他小時候就知道要主動去找贊助商,而不能坐以待斃。由於小時候就已經很明白這些道理,故後來修讀Marketing(市場系),希望知道如何幫品牌做代言、如何幫品牌去宣傳等等。「我很多朋友十幾歲就玩賽車,十八九歲就出去參加比賽,讀完中學就出去做賽車手,但因為缺乏贊助商支持,他們大部分現在都沒有機會比賽。我爸爸媽媽好早就教我,所以我早就知道當賽車手要走的道路。我不能太冒險,我要有marketing basic。那個時候幫保時捷賽車,從中學好宣傳,學會跟贊助商打好關係,吸收了很多經驗,後來也得到很多贊助商的支持。」

  這幾年,歐陽若曦與維他VLT檸檬茶合作,兩者因為擁有「Race to Win」的共同目標,抱着共同理念「朝着目標、全力爭勝」的精神,不斷勇往直前,而一拍即合,合作多年。

  歐陽若曦除了會教小朋友小型賽車之外,更不時到不同的學校去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去鼓勵多一些人。「香港人有很多壓力,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機會,但其實放上心機去做的話,是可以成功的,不一定沒有機會。賽車都一樣,小時候都有很多人跟我說,我沒有機會做賽車手,因為我沒有錢,所以不能出去比賽。大部分賽車手的家庭背景都不錯的,他們很多時候都是爸爸媽媽支持出賽去拿經驗的,玩得不錯之後就可以找贊助商贊助比賽了。」

  歐陽若曦經常到學校去分享自己成長的經驗,他說遇上很多年輕人都這樣跟他說:「看到你的故事,令我好想出去達成自己的目標。」

  賽車市場 有待開發

  他會鼓勵年輕人:「如果你覺得自己做不到就真的會做不到。如果你有信心會做得到,其實就已經夠了,因為你有了希望,只要走對了路,便會做到。」

  他還說:「有時候都會有驚喜,試過有幾個車手跟我說,『我十幾歲看你賽車,先會影響到我。』內地有個女車手,她說第一次參加車手比賽的活動,剛好坐上了我的車,那個時候很少華人車手,她因為看到我賽車,就好想成為車手,她現在真的做了中國的職業女車手。」

  歐陽若曦很希望能為香港做多一點事情,能幫助拓展香港的賽車市場,讓下一代可以在賽車事業上發展。現時有不少小朋友跟歐陽若曦學小型賽車,但由於他還需要很多時間投入比賽,不能花太多時間去訓練小朋友,所以希望透過計劃幫助到更多小朋友發掘自己的興趣。至於將來會否開設賽車學校真正訓練小朋友,他說一切都是未知之數。

  八歲開始玩小型賽車,到二十三歲以職業賽車手身份為保時捷車比賽,但原來中間的過程,歐陽若曦曾經想過就此放棄賽車。「我來香港之前,試了業餘的鬥車,但由於不夠錢去鬥,成績又麻麻地,真的曾想過是否要停止當賽車手呢?或者去找找其他的工作?因為總得要『搵食』呀。所以來香港前,就同家姐聊過,應否退出賽車生涯,去做其他的工作?家姐叫我不要放棄,因為『你現在停下來,以後肯定會後悔的,你現在不堅持下去的話,永遠都沒機會成功,應該要努力keep going,如果再過幾年,仍然沒有成績的話,再放棄也不遲。』之後我真的keep going,其實我都明白那個壓力,但有時候沒有壓力反而不能繼續向前走。」

  駕駛過不同車種的歐陽若曦,坦言開保時捷已經開了三年時間,而最好的成績也是開保時捷所獲得,他今次出戰澳門的格蘭披治賽,正是帶上「VLT保時捷戰車」出賽。以不同的賽車比賽來說,歐陽若曦表示自己最喜歡耐力賽,因為並不是靠快,而是靠穩定。

場地提供:麻神

  (下期「馳騁」將於十一月三十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