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SIENTA外形小巧 靈活多變

時間:2018-11-02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全新SIENTA鮮艷顏色的車身格外奪目

  最近抵港的SIENTA,屬於「豐田」第三代產品,除了外形變得更具動感之外,SIENTA體積小巧,卻可容納七名成年人。全車採用兩廂式設計,共設有五扇車門。在車廂內,三排座位設計各有特色,靈活多變。\鄧世傑 文、圖

  老實說,即使大家擁有的是一輛時下流行的七人車,但在大部分時候,載客量也不會是完全滿員,甚至大部分旅程都只是一兩人當想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就會左右大家選擇車輛類型的意向,究竟購買一輛傳統的五座位房車,還是讓車廂多兩個座位?

  客貨並用更有彈性

  以筆者的意見,即使九成時間都不會有超過四名乘客,但選擇一輛七人車以應付不時之需還是明智的抉擇,因為在毋須使用此功能的時候,最後一排座椅可以收藏起來,其功能就等於一輛旅行車,可以客貨並用,比選擇一輛傳統五座位房車在用途上更有彈性。不過,有些消費者會擔心將最後一排座位打開和收摺的過程會比較麻煩,這種情況在過去曾經出現過,不過,經過多年的設計改良之後,這種情況今天已經逐漸消失,就以剛問世的新一代「豐田」SIENTA為例,設計師運用車廂空間的手法的確值得稱讚。

  表面看,SIENTA的體積十分小巧,甚至教人難以置信它可以容納七名成年人,但事實確是如此,根據廠方規格,它的長度、闊度與高度分別只有4235mm、1695mm和1675mm,全車採用兩廂式設計,共設有五扇車門,其中兩扇中門是一觸式電動趟門,尾門則是揭背式,方便裝卸行李貨物。在車廂內,三排座位設計各有特色,前排座位獨立設計,非常配合東方人體型,承托適中,有助減輕長時間駕駛的疲勞;中排座位設有軌道,不但可以前後移動,還可以局部或全部向前覆摺,以方便最後一排乘客進出。

  特別值得一讚的是,在平時第三排座位用不着的時候,可以整張摺合收藏在中排座椅的底部,完全不會佔用車尾行李箱的空間,如果要用上第三排座位的話,程序也很簡單輕鬆,只要將中排座位向前翻起,就能夠拉起第三排座椅,使車輛即時增加一到兩個座位,靈活多變,堪稱城市多用途車的典範。

  雙色車身吸引年輕人

  剛抵港的SIENTA,屬於第三代產品,除了外形變得更具動感之外,還新增了Two Tone(雙色車身)和LED頭尾燈設計,更迎合年輕人的口味。雖然加入了不少新元素,但售價僅略為提升至24萬元的水平,讓一般市民都有能力負擔。

      代理商近日在尖沙咀海運大廈舉行車展,全新SIENTA自然成為重頭戲,現場所見,參觀人士都對SIENTA的造型和設計讚不絕口,紛紛鑽入車廂以感受一下設計師在空間運用的成果,更有不少家庭客在參觀和試坐之後即場落訂購買。

  有即場購買的車主向筆者表示,他最欣賞車廂空間夠高,置身其間完全沒有侷促感,尤其是中排座位,由於車輛採用前輪驅動設計,所以地台完全平坦,每位乘客的腿部都有充裕的伸展空間,而車廂地台與地面距離也特別低,最適合小朋友和老人家上落,至於最後一排位,他試坐之後也豎起拇指大加讚賞,因為即使他身高一點七米,竟然可以讓他輕鬆置身其間,而且不會頂頭頂腳,最適合他一家七口使用。

  儘管要運載七人,但SIENTA的動力只來自一台1496c.c.的直列式四汽缸雙頂凸輪軸16氣閥雙VVT-iE連智能停車熄匙系統汽油引擎,可以產生的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分別為109ps/6000rpm和136Nm/4400rpm,在超級智慧型無段變速自動波箱的配合下,本港的複雜道路對它來說並沒有難度。

  除了售價大眾化之外,它的引擎汽缸容積也剛好在本港牌費1.5公升級別以下,加上停車熄匙的省油和環保設計,廠方的油耗數據是每公升可以行駛20.2公里,折合本港油價約每公里0.86元,省油度比上一代提升接近一成,將車主的日常開支進一步降低,所以筆者認為值得向大家推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