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纖的隱憂\李磊澤

時間:2019-08-06 04:23:25來源:大公報

  光纖並不是萬能的,近年光纖通信的確遇到了發展的瓶頸。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是學者和光纖生產廠商需要關注的。

  首先在市場容量上,根據國家工信部2018年末公布的資料,內地行政村通光纖比例超過98%,光纖網絡的市場前景並不甚樂觀。但隨着數據總傳輸量的增加,光纖網絡密度亦會增加。

  其次是技術方面。周驥提到,光纖的傳輸容量逐漸迫近極限值,進一步提高光纖傳輸容量與距離變得十分困難。且近年來外國廠家在特種光纖等高端光纖技術佔據主導地位,如何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突破外國企業在科技上的封鎖,也是值得關注的。

  同時隨着各種無線技術的普及,光纖的地位開始受到挑戰。例如在生命探測儀上,以往生命探測儀使用光纖,借助光纖可彎曲的特點將攝像頭伸入廢墟中監測生命體徵。現在的生命探測儀更多地採用無線設計,用超聲波穿透廢墟,適用範圍更廣。而在醫療上,亦出現了膠囊內窺鏡,雖然無法實現光纖傳導激光內窺鏡的治療效果,但是使用門檻低的特點已經令其在疾病診察上領先於傳統內窺鏡。

  在光纖的「主場」網絡,也有新興技術站出挑戰光纖。2018年,美國運營商Verizon商用了5G毫米波固定無線服務(即用5G天線發射的毫米波波束直接指向家庭裏的CPE終端以代替光纖入戶,滿足家庭寬帶上網需求)。以無線發射代替光纖可以在最後幾百米省卻昂貴的光纖鋪設入戶成本,在維持通訊效果的同時取得類似光纖入戶的效果。

  光纖在經過經過五十年的發展後,已在通訊領域有着統治性的地位。那麼,未來,光纖是否還能在通訊領域一枝獨秀?值得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