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窺鏡

時間:2019-08-0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現代醫學常用的內窺鏡借助光纖便於將外部光照導入,並將人體內部的影像傳輸出去

  內窺鏡技術是促進醫學發展的強有力工具,用光纖製作的內窺鏡,質地柔軟,可以靈活的深入體腔或其他難以觸及的位置,實現導光和傳像,在醫學上有廣泛的應用。

  內窺鏡中的光纖束可以有效的隔離光纖之間的輸入輸出信號,一方面。可以方便的將外部的光照導入,另一方面,可以將人體內部的影像傳輸出去。在實際製作中,通常需要保證每根光纖在出射端和入射端位置相同,這樣每根光纖可以看做是微型的取像器,在出射端可以將所有圖像拼起來,所得到的圖像和人體內部一模一樣。

  內窺鏡應用廣泛,不僅可以深入人體判斷病情,還能安裝各種附件。如在使用胃鏡時,可以加裝取樣鉗,獲取活體樣本;在內窺鏡上安裝pH計,可以方便的測量出胃壁的pH值。同時,內窺鏡也可用於治療,比如在手術時深入人體組織,方便止血;在施行微創手術時,配合大功率激光器材,便於將組織切除,還可以有效的減輕病人痛苦,降低手術創面大小。對某些手術而言,光纖甚至提供了新的治療手段,例如可以使用光纖消除動脈栓塞、擊碎膽結石、消除紋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