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從印刷到研發機械人\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9-25 18:54:39來源:大公報

  圖:MOJI角色已正式推出市場

  星光集團創辦人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林光如,和現任香港星光集團創新委員會主席李建明博士,合作推行企業創新,機械人便是其中重要一環。林光如指出機械人未來的仿真度可如人類,女的更美、男的更帥。時下女人喜歡『小鮮肉』,同樣可以做到。

  林光如又談到印刷業:「市場上的印刷廠有上千萬間,要立足並不容易,我做了五十多年,經歷過起起跌跌,如今網絡雖然發達,但印刷業仍有生存空間。我公司的印刷業務主要分兩類,一是印刷書籍,二是包裝印刷。前者以歐美兒童書籍為主要市場,因歐美很重視兒童教育,會將兒童書籍變得多功能化。有些書起用了電影人物為主角,文字之餘亦多圖畫配合,大大提升兒童的閱讀興趣。內地如能進一步開放引進歐美兒童書籍,將會令孩子更愛閱讀。成人方面,大多數人已慣於網上看書,(印刷業的)發展空間已縮小。」

  至於包裝印刷是指精美禮盒,他說:「舉例iPhone的盒子,由於精美,買家會將盒子收藏起來。所以,未來禮盒包裝須走高端路線才能立足。」問到全球推崇環保,印刷行業如何作出配合?怎樣處理廢紙?他說:「內地的環保做得很好,紙張處理,怎也及不上漂染、工業用水、污水及廢氣處理困難。同時,時下用塑膠用品的人已逐漸減少,連英國王室也不用。塑膠要用上一百五十年才能分解然後化成泥土,但木板只需幾個月時間便可分解,紙張又可循環再用。」

  林光如和李建明現正合作研發生產智能機械人,他們有感人口老化,需求照顧人手將大大增加,而機械人能減輕這方面人手的負擔,林光如說:「我們已花了好幾年時間研製,希望能將機械人變成普及的產品。」

  至於在今年書展上展出的拼圖產品,傳承了中國建築的嵌入技術。林光如認為這些拼圖將來或有機會發展為傢具,人們可動手嵌入製作傢具,創造自己理想的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