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錄十年巨變 激發報國之志 「范長江行動」上海行結業

2022-08-30 09:00:13大公网
分享
评论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夏微、張帆、倪夢璟上海報道:8月26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辦,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支持,滬港青年會協辦的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香港傳媒學子上海行活動舉行結業儀式。 結業儀式上,採訪團榮譽團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副總編輯王凱波在香港現場通過視頻參加結業式並致辭。上海市政府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上海市新聞辦副主任陳怡群、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聯絡統籌主任貝力、上海市政協常委、滬港青年會榮譽主席麥德銓,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香港聯會執行副會長姚珩、滬港青年會主席李薇娣為同學們頒髮結業證書。 

  王凱波在致辭時表示,採訪團選擇「認知上海這十年」這一主題,也是范長江活動首次聚焦中國共產黨十八大以來,這樣一座現代化大城市的十年巨變,可謂恰逢其時,意義非凡。透過認知上海,同學們也能切實感受到祖國這十多年來在經濟、社會、科技、文化和民生等領域的偉大成就。對於同學們在行程中的出色表現,王凱波給與高度肯定。王凱波還特別指出,當前,香港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新機遇,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將繼續致力於香港青少年交流工作,尤其要讓大家有更多機會親眼見證、親身感受祖國的進步發展,加深青年學生對中國國情的了解,增強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周亞軍說,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更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此次活動中,同學們親眼目睹了上海改革開放以來的飛速發展和近十年來的巨大變化。周亞軍特別讚揚了同學們在活動中的出色表現。周亞軍希望同學們把在上海所見所聞帶回去與更多香港同學分享,也希望在內地高校就讀的同學們珍惜學習機會,紮實學習專業知識,不斷提高綜合能力,擴大視野,增長本領,將來為國家、為香港、為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上,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鬥的道路上。 

  連日來,上海的參訪令同學們受益匪淺,感受良多。學生代表呂文祝稱,雖然來滬讀書已兩年時間,但直到參與此活動才真正見識到了上海深厚的底蘊。而對港生陳耀輝來說,參觀採訪的過程中,每每與受訪者交流,對方不僅以專業的知識回應問題,更是向學生們傳授了為人處世的態度與方法。港生何朗成作為傳媒專業學生十分感謝《大公報》提供了如此難得的好的平台與機會,讓他通過這五天的實踐學習,對新媒體網文報道、報紙版面主題選擇、主稿配稿分配,以及圖片拍攝有了一個基本的了解,增強了專業技能。而學生代表黃張敏則提及,在這短短幾天裏,有幸與政界、商界等傑出港人代表面對面交談,此等思想的碰撞和激蕩,對於青年人而言是非常寶貴的。而作為《大公報》的香港學子記者,黃張敏也表示,將我們的所見所聞付之筆尖,向更廣泛的讀者展示上海發展、上海速度。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