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檢方請求法院駁回對孟晚舟「銀行欺詐」等指控

時間:2022-12-02 16:33:2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美國檢方當地時間12月1日正式請求法院駁回對孟晚舟的「銀行欺詐」等罪名指控。(法新社資料圖)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檢方當地時間12月1日正式請求法院駁回對孟晚舟的「銀行欺詐」等罪名指控,報道指這意味着中美關系「特別緊張的階段」已經被畫上句號。去年9月,在各方持續1000多天的不懈努力下,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暫緩起訴協議(DPA)後順利回國,根據該協議條款,孟晚舟不會被美國進一步起訴,美方炮製的所謂指控也將在12月1日被撤銷。

  據報道,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地區聯邦檢察官卡洛琳·波科爾尼於12月1日向紐約東區法院法官安·唐納利致信稱,在沒有任何信息表明孟晚舟違反DPA的情況下,「謹提請(法院)駁回針對被告孟晚舟的第三次替代起訴(third superseding indictment)」。

  據觀察者網報道,上海匯業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楊傑表示,DPA是美加司法體系中一種特別的和解模式。通常而言,被指控人在簽訂DPA時必須接受一定的懲罰(通常是財務處罰),換取檢察機關對被告的起訴暫停。在起訴暫停期間,被告人需要遵守相關協議且不能有新的犯罪嫌疑,同時被告人的人身自由不受到任何限制。當暫停期滿,檢察機關對被告人的起訴自動取消。他指出「這種協議對於被告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不需要『認罪』,也沒有任何犯罪記錄。」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沈逸認為,這份DPA更像是美方給自己的一個「台階」,因為孟晚舟接受的協議內容中並沒有利好美方的內容,「本質上就是美方的一次重大後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