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蘇丹政變增至7死 安理會今商局勢

時間:2021-10-26 10:24:3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蘇丹首都喀土穆周一(25日)爆發軍事政變,武裝部隊逮捕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及另外5名官員。蘇丹軍方領導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布爾漢隨後宣布,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將另成立政府。

  在首都喀木穆及鄰近的恩圖曼市,大批民眾上街示威反對軍方奪權,他們封鎖道路,又縱火燒車胎,高叫「人民強大、退讓不是選項」的口號,保安部隊開槍及發射催淚彈驅散,據報,至少7死140人受傷。當地中央銀行職員又宣布罷工抗議。

  國際社會譴責蘇丹軍方發動政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要求立即釋放臨時總理哈姆杜克及其他官員,軍方必須尊重憲法,保障得來不易的政權過渡。安理會應美英法等六國要求,今日將召開緊急閉門會議討論蘇丹局勢。

  此外,美國白宮對事件深感震驚,指軍方的做法明顯違背蘇丹民眾追求和平、自由及公義的意願。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華府決定暫停對蘇丹的7億美元(約54.6億港元)經濟援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