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古特雷斯:疫情加劇不平等 籲各國重建信任

時間:2021-09-22 09:47:2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古特雷斯呼籲疫情之下,各國需要重建信任、合作與對話。(新華社資料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當地時間昨日(21日)召開的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強烈譴責富裕國家在分享疫苗上無所作為,由於缺乏政治意願、自私以及缺乏信任,令疫苗分配出現不平等;在應對新冠疫情時,全世界克服了科學難關,但在道德一欄上表現不合格,他更形容有關行為是「下流」。

  古特雷斯說,在部分發達國家出現疫苗被棄置或過期的情況,但非洲就有九成人未接種疫苗,目前全球朝錯誤的方向前進,世界從未受到如此大的威脅及分裂,新冠疫情加劇了不平等,氣候危機亦正衝擊地球,呼籲各國採取認真及迅速行動應對,包括承諾不再興建新的燃煤發電廠。

  古特雷斯又指,地緣政治分歧正在破壞國際合作,限制安理會作出必要決定的能力,如果中美不和,就不可能應對巨大的經濟和發展挑戰,呼籲各國重建信任合作、對話和理解,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建設更美好世界。

  古特雷斯又提到年輕人,指有研究指十個國家的大多數年輕人,對地球狀況感到高度焦慮和不安,大約60%更得被自己的政府出賣,建議建立機制,讓年輕人的聲音能在決策過程中展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