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美國軍事干涉致阿富汗人道主義災難

時間:2021-09-15 10:01:4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為一名阿富汗兒童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邊境口岸等待過境。(新華社)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4日召開第48屆會議,辯論阿富汗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代表一組國家發言,表示美國主導的軍事干涉,是阿富汗人道主義災難的根源。

  共同發言指出,美國及其盟友對阿富汗進行長達20年的軍事干涉,嚴重破壞阿富汗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損害阿富汗經濟社會發展,嚴重侵犯阿富汗人民人權。截至2020年4月,至少4.7萬名阿富汗平民在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中喪生,1000多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阿富汗鄰國同樣受到美國主導的軍事干涉的嚴重影響。

  共同發言提到,上述國家軍人在阿富汗殺害平民、實施酷刑等侵犯人權罪行應受到徹底、公正的調查,肇事者必須被繩之以法,受害者有權獲得司法公正和賠償。這些國家應該為自己過去20年的所作所為負責,兌現對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諾,而不是在阿富汗製造巨大災難後一走了之,將幫助阿富汗重建的責任推給國際社會。

  共同發言強調,呼籲持續關注這些國家軍事干涉對阿富汗人民人權的嚴重負面影響,並追究其軍人殺害阿富汗平民等罪行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