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失去TikTok的控制權?字節跳動發文澄清

時間:2020-09-21 09:41:03來源:大公網

針對外界議論紛紛的TikTok Global的股份持有情況,近日字節跳動發文澄清。9月21日,字節跳動發布關于TikTok若干傳言的說明稱,TikTok Global是字節跳動持股100%的子公司,總部在美國。TikTok Global計划啟動一輪小比例的Pre-IPO融資,融資后TikTok Global將成為字節跳動持股80%的子公司。
 
同時,字節跳動還表示,在與甲骨文目前的協議方案中,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術的轉讓。甲骨文對TikTok美國的源代碼擁有安全檢查的權限。
 
而外界傳言的「TikTok Global將因此方案向美國財政部交稅50億美元」一事,字節跳動解釋道,是對TikTok未來幾年業務發展所需繳納的企業所得稅和其他經營稅的一個預測,實際稅額還需根據業務的發展實際情況和美國的稅收結構而定,對于稅款的預測與此次合作方案無關。
 
當地時間9月1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在概念上」同意字節跳動與甲骨文的協議提案,並對協議議案表達了自己的「祝福」。當天特朗普還表示,他批准了甲骨文與TikTok的合作協議,甲骨文公司以及沃爾瑪和字節跳動將共同組建一家新的公司(TikTok Global),以保證TikTok在美國繼續安全地運行。
 
由此,外界對于TikTok Global的持股問題猜測紛紛,根據(字節跳動與甲骨文的)協議,字節跳動保留了對TikTok的大部分資產和對算法的控制權,甲骨文和沃爾瑪或只持少部分股份。隨後有消息稱交易完成以後,甲骨文和沃爾瑪分別持有TikTok12.5 %和7.5%的股權,再加上其他早先入股的美國資本,美國資本共佔有53%的股權,這與甲骨文、沃爾瑪、字節跳動的最新回應相脗合。
 
稍后,甲骨文便宣布被選為TikTok的安全雲提供商,並將成為擁有12.5%股份的少數投資者。TikTok確認了甲骨文的角色,並表示正在與沃爾瑪建立商業合作夥伴關係。沃爾瑪表示,已初步同意購買7.5%的股份,而首席執行官道格·麥克米倫(Doug McMillon)將擔任新成立公司的五名董事會成員之一。
 
除此之外,特朗普的描述TikTok將為美國提供2.5萬個工作崗位和總額為50億美元的全球教育基金會。對于50億美元教育基金,字節跳動也有澄清,表示「我們也是從新聞中第一次聽說50億美金的教育基金。公司一直致力於教育領域的投入,也計划和合作夥伴、全球股東一起為全球的學生啟動基於AI和視頻技術的在線課堂項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