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銳評丨美國政客「退群」世衞的行徑是損人害己的自殘!

時間:2020-05-31 22:39:19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領導人日前宣布將終止與世衞組織的關係,並將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央視新聞今日發表評論文章《美國政客「退群」世衞的行徑是損人害己的自殘!》指出,即美方從未打算與世衞組織展開對話,而是出於政治原因作出離開該機構的決定。這一自殘式的霸道做法與單邊行徑,將損害全球公共衞生利益,美國民眾的生命也會因美國政客瘋狂、短視、自私的決定而面臨更大的危險。全文如下:

  「不合吾意就退群」,這是美國政府近年來在國際社會的一貫套路。如今,在全球合作抗疫最吃勁的時候,美國領導人日前竟然以世衞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為由,宣布美國將終止與世衞組織的關係,並將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這一自殘式的霸道做法與單邊行徑,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面對全球疫情蔓延,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病毒的最有力武器。然而,美國一些眼中只有股票與選票的政客,毫無科學理性可言。這些人把「許諾、甩鍋、威脅」作為抗疫三部曲,在疫情防控失敗的泥潭裡越陷越深。眼看疫情之火越燒越旺,要殃及自身,他們就把敢於直言、尊崇科學的世衞組織當作泄憤「甩鍋」的一個靶子,連蒙帶詐,從「斷供」到「退群」,赤裸裸地打壓不願違背良心聽從其挑唆的世衞組織,將自身政治私利凌駕於國際抗疫大局之上,離群索居、自命不凡,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國際抗疫戰線「害群之馬」。

  事實上,美國政客拿出來的終止美國與世衞組織關係的所謂理由,根本站不住腳。作為聯合國下設專門機構,世衞組織與美國聯邦政府不存在隸屬關係,美方有什麼資格要求世衞組織按它的意志去做、為美國政客荒唐混亂的抗疫舉措背書?難道世衞組織也要推薦消毒液之類口服抗疫?

  世道早就不同了,形隻影單的美國政客不要低估了他人的智商,也不要以為國際組織就是他手裡的橡皮泥。沒有多少人會稀裏糊塗地跟着美國政客走上眾叛親離的求敗之路。

  作為全球公共衞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衞組織在協調各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從第一時間向全球拉響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警報、發布關於如何檢測發現和管理潛在病例的指導性意見,到組織向100多個國家運送個人防護裝備和診斷測試工具、與世界各國合作加快研發疫苗,再到組織召開世界衞生大會為全球抗疫行動制定路線圖,世衞組織的努力和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讚賞。

  也正因如此,在美國單方面宣布將退出世衞組織後,國際社會紛紛批評美國政客這一任性決定將損害全球公共衞生利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歐盟對世衞組織領導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支持,敦促美國「重新考慮」退出的決定。德國衞生部長延斯·施潘通過社交媒體發文稱,美方宣布與世衞組織斷絕關係,是全球衞生事業經受的一次挫折。意大利衞生部長斯佩蘭薩在社交媒體上強調,如今需要的是一個經過改革後更強有力的世界衞生組織,而不是一個弱化的世衞組織。

  與此同時,國際輿論對美方此舉的意圖也普遍予以揭批。英國《衞報》發表文章指出,美國領導人這一舉措證實了國際社會的懷疑,即美方從未打算與世衞組織展開對話,而是出於政治原因作出離開該機構的決定。文章稱,「他尋求將大流行在美國造成的破壞歸咎於世衞組織」。俄羅斯政界高層人士發表聲明指出,這是美國領導人在大選前邁出的「笨拙的一大步」,目的是因抗擊疫情不力而轉移公眾視線。正如觀察人士指出的,美國現任政府上台以來,在國際社會奉行「美國優先」,大搞單邊主義,威脅退出世衞組織不過是其「毀約退群」系列劇的最新一幕。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領導人所謂「將把向世衞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以滿足全球迫切的公共衞生需求」的說法,恐怕又是在編故事騙人。截至2月底,美國仍拖欠2019年世衞組織超過70%的會費。美國著名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文章透露,早在2月中旬,在白宮公布的2021財年預算中,就已明確要求國會削減一半以上的世衞組織撥款。在全球抗疫形勢最為吃緊的時候,有誰還會相信賴賬成性、「退群」成癮的美國政府願意出錢幫助全球抗疫嗎?這不過是那些惺惺作態的美國政客編出來的又一套騙人的鬼話罷了!

  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累計確診病例迫近180萬,累計死亡病例近10.4萬。對於美國政府「退群」世衞的決定,美國國內輿情洶湧,紛紛指責這將使美國本已艱難的抗疫之路雪上加霜。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尼塔·羅伊稱,「疫情已奪去10萬美國人生命,此舉將美國置於進一步危險之中」。美國醫學會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指出,「在一場已經導致逾10萬美國人死亡的全球疫情下,切斷與世衞組織的關係毫無邏輯可言。這使得解決這場公共衞生危機面臨更多挑戰」。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美國依靠與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國家的夥伴關係,共享包括冠狀病毒的治療方法和潛在疫苗開發在內的重要數據和信息。文章警告說,如果沒有國際合作,美國對冠狀病毒和其他疾病的公共衞生應對措施將變得滯後。

  病毒沒有國界,單打獨鬥無法戰勝它。美國政府中斷與世衞組織聯繫的決定逆流而動,只會把美國進一步推向孤立,變成這個地球上貨真價實的孤家寡人。

  全球合作的潮流浩浩蕩蕩,世衞組織並不會因為美國的退出而停止運轉。但美國民眾的生命則會因美國政客瘋狂、短視、自私的決定而面臨更大的危險。這一點,那些滿嘴「人權」的美國政客,難道視而不見嗎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