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從習近平兩會團組講話看人民至上情懷

時間:2020-05-27 22:10: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今年中國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到各團組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交流時,多次談到人民至上這個話題,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濃厚的民本情懷。人民至上,也成為迴盪在中國兩會會場上的一個熱詞。

  今年不平凡。開年伊始,新中國遭遇了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經過舉國上下艱苦奮戰,中國僅用3個月左右時間就取得疫情防控重要戰略成果。兩會期間,疫情防控、經濟發展成為最受關注的議題。

  「什麼叫人民至上?這麼多人圍着一個病人轉,這真正體現了不惜一切代價。」在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主席的一席話,引發會場內外廣泛共鳴。他提到湖北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時介紹,湖北救治的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歲老人得到10來個醫護人員精心呵護幾十天,終於被挽救了生命。習近平說這讓他「印象深刻」。他再次強調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並且闡釋了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深刻內涵。

  習主席這番字字鏗鏘、情真意切的講話,充分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和中國執政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堅定信念。

  「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參加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是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出來的。這裡,有著習主席對湖北人民一份深深的牽掛。

  人們記得,在湖北武漢疫情防控最吃勁的3月份,習主席親自來到武漢考察,調研走訪、現場指揮。他還強調,要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並叮囑「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

  24日下午,在湖北代表團審議現場發生了令人感動的一幕:一名來自湖北省武漢市的人大代表深深鞠了一躬。她說是受當地社區居民委託,當面向習主席表示感謝的。這一個鞠躬,是湖北和武漢人民對習主席的深深敬意。

  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主席強調,當前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警告說,「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要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習近平還要求中央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要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他還特別提到,要高度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後綜合症」。習主席的這些重要指示,既立足當前,更着眼長遠,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對民眾福祉的極度關注。

  疫情防控「以人民為中心」,經濟發展同樣如此。在疫情衝擊下,「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是中國經濟當下的重要任務。在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時,習主席分析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形勢和中國擁有的顯著優勢,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一貫的辯證思維、戰略思維,為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指明了戰略方向。

  在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時,習主席提出要穩步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復學,並鼓勵各地「克服了危即是機」。在兩會期間,對於如何危中育機,習近平再次強調,要發揮中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同時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習近平高瞻遠矚的論斷,體現了大國領袖對全球經濟增長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堅毅擔當。

  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這兩大歷史性發展目標。習近平始終放心不下的就是貧困群眾。在經濟界聯組會上,他再次談起脫貧,飽含感情地強調一定要把老百姓,特別是把農民「扶一把」。這不僅傳遞出中國最高領導人濃厚的人民情懷,也釋放出中國將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堅定信號。   

  自2013年以來,習主席每年兩會「下團組」,都是以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壓軸」。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軍隊先後派出40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正如習主席所指出,實踐再次證明,人民軍隊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他還強調要發揮中國軍隊的醫學科研優勢,加快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研發,拿出更多硬核產品。這再次體現了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習近平,始終把人民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人民情懷。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習近平在今年兩會期間的重要指示與諄諄囑托,再次見證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這也讓世界對中國何以在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勝利有了更深理解,對中國何以能確保如期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了更深的感知。正如習近平所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