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蓄意製造種族歧視的政客正在美國社會播撒仇恨

時間:2020-05-24 20:1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我正冒着失去自身健康的風險拯救生命,然而卻因我的長相遭受中傷。」美國馬薩諸塞州總醫院麻醉科華裔醫生李露西難過地說。據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報道,疫情暴發之初,李露西在下班路上就遭到陌生男子的辱罵;在工作中,一些病人因她是華裔而拒絕接受她的診治。

  一邊冒着感染病毒的風險救死扶傷,一邊遭受種族主義與排外情緒的壓力。以李露西為代表的美國亞裔醫護人員在這場危機中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被美媒形容為「禍不單行」。

  當下,美國社會種族主義死灰復燃,與美國政客的「煽風點火」和慫慂脫不了干係。自疫情暴發以來,美國一些政客為掩蓋自身疫情防控的失敗,故意挑動種族對立將疫情污名化,把誣衊中國作為積累政治資本的手段,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甩鍋」大戲。

  比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多次將新冠病毒稱作「武漢病毒」;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在白宮發布會上將新冠肺炎疫情稱作「功夫流感」;白宮高官納瓦羅更是污衊中國「派出數十萬中國人坐飛機前往米蘭、紐約和世界各地進行(病毒)播種」……美國政客肆無忌憚的一系列惡行,迅速助長了美國社會對亞裔美國人的種族歧視,加劇了針對亞裔的仇恨。

  與此同時,美國個別帶着有色眼鏡的媒體人與政客們相互策應。從《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的文章,到美國福克斯新聞台多位主持人將病毒稱之為「武漢病毒」,這些背棄新聞專業主義的媒體成為華盛頓政客們的「傳聲筒」以及「拉仇恨」的幫兇,不斷散播種族仇恨,加劇美國社會的分裂與對立。

  從歷史維度看,美國是個移民國家,把傳染病歸咎於移民和少數族裔的排外歷史由來已久。哥倫比亞大學社會醫學系副教授梅林日前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指出,「(怪罪少數族裔)是為了制定歧視性政策。比如,霍亂暴發的時候美國指責愛爾蘭人;小兒麻痹暴發的時候讓意大利人背鍋;當肺結核和天花蔓延時,中國、日本、墨西哥人成為『替罪羊』;愛滋病盛行之時,海地人被妖魔化甚至不允許進入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種族研究教授凱瑟琳·塞妮莎·喬伊指出,儘管有許多亞裔醫護人員在前線抗擊新冠肺炎,但將亞洲人視為病毒傳播者的歷史正在重演,「新冠肺炎疫情是最新的例子」。

  正是在一些別有用心的美國政客操弄下,包括亞裔、非裔、拉美裔等在內的美國人現正遭受着多重折磨。一方面,由於美國政府抗疫節節潰敗,少數族裔生命與健康面臨嚴重威脅。另一方面,疫情之下,他們的失業率猛增,經濟狀況深受打擊。根據紐約州勞工部的統計數字,在截至當地時間5月9日的6個星期中,超過19.5萬名亞裔美國人提出首次失業申請,為去年同期的56倍左右。這也是迄今美國首次失業申請增幅最大的族群。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安德烈·佩裡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表示,受美國政客種族主義言論的影響,下一步很多美國企業可能都不會僱傭亞洲面孔的員工,而且會有人拒絕和華裔合作。

  更嚴重的是,亞裔、非裔等還面臨着種族歧視和仇恨。今年4月進行的一項全美民調顯示,疫情暴發後,六成亞裔美國人曾目睹針對亞裔的威脅或騷擾。從惡言惡語到踢打推搡,甚至當街潑硫酸,針對亞裔的犯罪案件大幅提升。據舊金山州立大學「停止仇恨亞裔」網站統計,從3月19日起的6周裡該網站收到來自美國各地超過1700份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報告。

  疫情之下,亞裔遭受的種種不公對待,對美國疫情防控直接造成干擾和阻礙。拿亞裔醫護來說,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醫生和護士中的亞裔佔比分別為18%和10%。如果美國政客繼續挑動仇恨,使得亞裔醫護的生命安全受到更大威脅,原本捉襟見肘的美國醫護力量恐將雪上加霜,美國疫情也有可能進一步失控。

  從長期來看,美國政客搞種族主義操弄,將會損害美國國家利益。目前,占美國總人口6%的亞裔全面參與到美國經濟、教育、衛生、科技、文化等各領域的建設和發展。以經濟貢獻為例,2019年底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在一場發布會上表示,「亞裔企業為美國經濟創造了7080億美金的價值,解決了超過360萬人的就業,這是美國所有種族中的最佳紀錄。」

  當前,美國政客正急着重啟經濟,亞裔如果遭受種族歧視侵害,最終必將損及美國經濟社會發展。正因如此,美國國內反對針對亞裔的疫情種族主義聲浪日益高漲。紐約市長白思豪在社交媒體上向美國領導人喊話:「我們的亞裔美國人群體——即你所服務的人們——已經在遭受苦難。他們不需要你助長更多的偏執。」美國加州聯邦參議員卡馬拉·哈里斯近日提出一項提案,譴責與新冠病毒相關聯的仇恨亞裔美國人言論,比如反對使用「中國病毒」等詞彙來指稱新冠病毒。

  疫情不分種族國界,團結一心、彼此善待才能擊退病毒。來自白宮和國會山聒噪刺耳的種族主義言論,正在激化美國社會矛盾、加劇美國社會分裂,將美國民眾推向仇恨與對立。如果美國政客們繼續開歷史的倒車,煽動種族仇恨,注定將反噬自身,被釘在人類歷史的恥辱柱上。

  (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