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丨謊話連篇的美國政客想給歷史留下「甩鍋大王」之名嗎?

時間:2020-05-20 21:09:06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領導人18日在社交媒體公布一封致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信,威脅說世衛組織要在30天內進行重大實質性改革,否則美國將永久停止對其資助,並且考慮退出該組織。

  一個多月前,美方曾攻擊世衛組織把防疫工作「搞砸了」並暫停向其提供資金。如今這番表態,是美國決策層持續上演「甩鍋大戲」中的最新一出。其焦躁不安,溢於言表。

  如果要評選當今世界的「甩鍋大王」,美國政客們絕對能拔得頭籌。因疫情防控雜亂無章,謊話連篇的美國政客急於尋找借口開脫自己的失職,他們便輕車熟路地上演「大甩鍋」的帽子戲法,用一個個謠言、一段段鬼話汙蔑中國、攻擊他人。

  然而,美國政客們的這類免費表演看多了,全球觀眾也產生了視覺疲勞,除了心生厭惡,根本不會把他們這些胡言亂語當真。美國政客的伎倆顯然已是山窮水盡、黔驢技窮。

  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白宮政客們從故作鎮定到歇斯底裏,從信誓旦旦到語無倫次,眼看防疫搞得一團糟,他們飢不擇食、慌不擇路,連連使出「甩鍋」歪招,企圖轉移矛盾、推脫卸責。中國、世衛組織、歐盟以及美國國內的政敵,統統成了他們眼中的「背鍋俠」。這些手法純熟的專業「甩鍋手」罔顧事實、壓制科學,把欺騙撒謊之術演繹得登峰造極,上演了堪稱現代政治史上最荒誕不經的滑稽大戲,恐怕連卓別林都要甘拜下風。

  在美國政客眾多「花式甩鍋」中,對中國的汙蔑詆毀是這幫人老母雞下蛋——最憋足勁的。從攻擊中國應對疫情不透明,到將新冠病毒稱作「武漢病毒」「中國病毒」;從炮製「病毒從中國實驗室泄漏」的陰謀論,到叫囂向中國「追責索賠」……過去4個月間,美國政客針對中國的一波波汙名化攻擊和「甩鍋」鬧劇,幾乎連喝口水歇一歇的時間都沒有。特別是隨着本國疫情防控不斷失守,以及大選日期臨近,他們時而山呼海嘯,時而故作神秘,時而咄咄逼人,時而王顧左右,萬花筒般變着花樣「撕咬」中國。

  然而,謊言終究只是謊言。在事實、法理、道義和科學面前,美國政客的「甩鍋大戲」,在國際舞台上幾乎無人捧場。以所謂「中國隱瞞疫情」為例。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日前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明確表示,早在1月2日,該機構就同中國疾控中心取得聯繫,並「在科學層面」進行了探討。從1月3日開始,中方定期向美國主動通報疫情信息。世衛組織2月赴華考察團中,也有2名美國專家。這無異於給美國政客當面甩了一個耳光。

  美國政客再怎麼「甩鍋」推責,他們在疫情防控上失職瀆職的這口鍋是無論如何甩不掉的。正如一些美國媒體所分析的,正是由於自身應對失當和滿腹政治算計,美國決策者漠視了中國等各方發出的疫情預警,一再錯失寶貴時間窗口,釀成當前超過152萬人感染、9.1萬多人不幸死亡的美利堅慘劇。如此嚴重失職豈是靠「甩鍋」就能遮掩的?

  可能也正因此,美國一些政客感到向中國「甩鍋」難度太大,轉而尋找更多替罪羊。在國內政治方面,向政敵猛潑臟水成為白宮高層的首選。針對多位民主黨籍州長指責聯邦政府抗疫不力、組織混亂,美國領導人反而嘲諷他們應多做事、少抱怨。聯邦政府官員甚至挾黨派私利,在抗疫物資分配上做手腳,公然懲罰民主黨人。這種大災當頭不忘政治傾軋的做派,其結果,就是把美國國內防疫搞得更加混亂不堪。

  此外,白宮決策層與本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和科學家們的矛盾不斷激化,甚至肆意打壓科學理性的聲音。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近日就攻擊美國疾控中心早期在新冠病毒檢測問題上「令全國失望」。CNN評論說,納瓦羅這麼做是為了在美國政府的「替罪羊名單」上再添一員。一些有良知的專業人士竟然被白宮政客們禁言,從屏幕上集體「失蹤」。

  在對外政策上,急紅了眼的美國政客甚至連盟友也不放過,照樣冷冰冰地持刀「殺熟」。比如,美國領導人3月公開指責歐盟沒有效仿美國對中國採取禁航舉措,稱美國境內的很多病例是歐洲旅客帶來的,並單方面決定禁止歐洲26國人員入境美國。這一做法引發了歐盟強烈不滿。美國甚至公然堵截盟國的防疫物資,其明火執仗的程度,讓那些所謂的盟友無不目瞪口呆。

  更惡劣的是,美國政客不止一次地把世衛組織作為其發泄的靶子。在18日舉行的世衛大會上,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阿紮爾聲稱疫情失控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世衛未能獲得世界所需的信息」。對此,《華盛頓郵報》評論說,此舉是在找「替罪羊」,以轉移美國民眾對華盛頓應對疫情失敗的註意力。

  可笑的是,在美國領導人近日致世衛組織負責人的信件中,指責世衛組織忽略了「來自包括《柳葉刀》等機構在2019年12月初或更早的可靠報道,說明武漢出現某種病毒傳播」。但《柳葉刀》立即發布聲明予以辟謠:該刊物發表的第一篇相關報道是在2020年1月24日。

  與美國政客的百般攻擊形成對比的是,在剛剛結束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聯合國秘書長以及德國、法國等多國領導人紛紛強調對世衛組織的堅定支持,強調「現在是團結的時候,不是指責或破壞多邊合作的時候」。歐盟等還公開宣布增加對世衛的經濟援助。

  真是無可奈何花落去!  美國政客卑鄙不堪的「甩鍋」表演,早已被世人徹底看穿。正如《今日美國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在這場疫情中,美國領導人所創造的是一種逃脫罪責、推諉扯皮和推卸責任的政黨文化……他自詡應對疫情的措施完美,而把他做的壞事都歸咎於他人,幾乎在每件事上他都是如此。」有分析人士批評說,美國一些政客毫無道德羞恥感的「甩鍋」行為,一方面會加劇其自身的道德和信義赤字,另一方面也會將疏離美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動搖其全球領導力,無異於自掘墳墓。

  深受美國人敬仰的林肯曾說過,「妳可以在所有的時間欺騙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時間欺騙所有的人,但妳不可能在所有的時間欺騙所有的人。」美國前總統杜魯門也曾針對官場「甩鍋」發明過一句經典名言:「責任止於此,不要推給別人」(「The buck stops here!」),並把它做成銘牌放在辦公桌上。不知成天夢想着史上留名的今日美國領導人,對此有何感想? 但願美國政客早一天幡然悔悟,盡快與世界攜手抗疫,救美國民眾於水火中。不然,「甩鍋大王」的稱號,倒真有可能在歷史上甩不掉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