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關鍵時刻,中國行動提振全球抗疫信心

時間:2020-05-19 22:20:44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衞生大會上分享中國防控經驗,提出加強疫情防控的六點建議,宣布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的五項舉措,得到國際社會的熱烈呼應。 央視新聞今日發表評論文章《關鍵時刻,中國行動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指出,面對這場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衞生突發事件,中國不僅積極提出倡議主張,更有實實在在的行動。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只有排除私心雜念,摒棄仇恨偏見,從挽救生命這一樸素初衷出發,攜手努力,才能盡快戰勝疫情。

  以下為全文: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北京時間18日晚,在第73屆世界衞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這樣的呼籲。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在世衞大會上分享中國防控經驗,提出加強疫情防控的六點建議,宣布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的五項舉措,無疑提振了全球抗疫信心,有力地推進國際抗疫合作、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得到國際社會的熱烈呼應。

  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第二次在重大國際場合就疫情防控提出建議主張。此前的3月26日,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主席曾提出四點倡議,為全球應對疫情提供了中國方案。一個多月後的今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已波及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影響70多億人口,奪走30多萬人的寶貴生命。在這個緊要關頭,世界各國企盼進一步加強協調、團結協作、凝聚合力,盡早取得抗疫的勝利。

  在致辭中,習主席從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衞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衞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等六點建議。可以看出,這些建議延續了習主席此前在G20峰會提出的四點倡議的核心精神,既着眼於解決當務之急,也兼顧長遠謀劃;既有中國防控經驗的總結,也來自對當下全球防疫形勢的敏銳洞察,體現了一位敢擔當、負責任的大國領導人對人類生命健康的高度負責與歷史擔當,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與長遠意義。

  比如,習主席強調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是當務之急,為此要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他還提出有條件的國家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復學。這些建議契合當前各國抗疫鬥爭的實際,對各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再比如,習近平強調要發揮世衞組織的領導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過去一段時間,美國一些政客居心叵測地詆毀世衞組織,甚至「斷供」世衞,對全球防疫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破壞。習近平強調「支持世衞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衞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顯然有利於凝聚國際共識,調動全球資源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此外,習近平強調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體現了對當前疫情形勢的深刻洞察以及對科學規律的尊重。正如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指出,人類應對這場疾病的能力最終將取決於世界上最薄弱的醫療體系。

  面對這場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衞生突發事件,中國不僅積極提出倡議主張,更有實實在在的行動。在此前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力所能及貢獻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宣布了中方推動全球抗疫的最新五項舉措,包括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等。

  可以看出,這五項沉甸甸的舉措針對的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2年、20億、30個……這些精確的數字表明中國推進全球抗疫合作是有目標、有計劃的,展現了滿滿的誠意,體現了對全球公共衞生安全以及人類發展的責任與擔當,也是再次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比如,中方將建立應急倉庫和樞紐,有助於解決針對部分地區抗疫物資供應不足的難題。鑒於許多發展中國家不具備疫苗研發所需的強大支撐,中國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有利於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為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重要貢獻。而兩年內投入20億美元援助、支持非洲國家醫療衞生建設、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等舉措,則體現了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對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講情誼、講道義。

  對於中國的真誠付出,包括歐美輿論在內的國際社會普遍給予高度評價。第72屆世界衞生大會主席、老撾衞生部長本貢·西哈馮在會議發言中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讓大家備受鼓舞,他非常讚賞習主席提出的人類衞生健康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中國展現出的為全人類福祉努力的夥伴關係精神表示感謝。埃及開羅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努哈·貝吉爾對中國領導人建議加強對非洲國家支持印象深刻。他表示,國際社會應向中國學習,支持世界衞生組織,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防控疫情。而美國時政媒體《政治》發表的評論標題是:《一邊是美國找世界的茬,一邊是習主席給新冠病毒疫苗帶來希望》。

美國時政媒體《政治》發表的評論標題截圖

  「當團結戰勝意識形態時,一切皆有可能。」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大會發言中這樣呼籲。他說世界並不缺乏抗疫所需的工具、科學或資源,缺的是對使用這些工具、科學和資源的持續承諾。聯合國秘書長和多國領導人在致辭中也紛紛表示,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協調與合作。

  確實,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只有排除私心雜念,摒棄仇恨偏見,從挽救生命這一樸素初衷出發,攜手努力,才能盡快戰勝疫情。這正如習主席一再強調的,「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