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玩弄「台灣」議題只能是痴人說夢自取其辱

時間:2020-05-19 22:18:38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第73屆世界衞生大會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大會主席宣布本次會議不討論所謂「邀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提案。台灣當局再一次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美國一些政客鼓噪的「台灣參加世衞大會」就此灰溜溜收場。央視新聞發表題為《美國政客玩弄「台灣」議題只能是痴人說夢自取其辱》的評論文章,指出某些美國政客在疫情防控上企圖玩弄「台灣」議題、攪局世衞大會的險惡伎倆,是如此不得人心。事實一再證明,「台灣牌」威脅不了任何人,也綁架不了國際社會廣泛民意。以下為全文:

  第73屆世界衞生大會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不出世人所料,台灣當局再一次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美國一些政客鼓噪的「台灣參加世衞大會」就此灰溜溜收場。這再次證明,某些美國政客在疫情防控上企圖玩弄「台灣」議題、攪局世衞大會的險惡伎倆,是如此不得人心。其與民進黨當局鬼哄鬼式的雙簧表演,再次在全世界面前丟人現眼。

圖片來自:世界衞生組織官網

  進入5月以來,為擺脫自身疫情防控混亂的困境,並給中國製造麻煩,一些美國政客賣力炒作所謂「台灣參加世界衞生大會」。從美國國務院發出一系列推文「支持台灣」,到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主席聯名致函全球近60個國家政府呼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衞生大會」,再到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一項法案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衞組織觀察員地位,美方一些人士眼花繚亂的表演,如同耍猴的打鑼虛張聲勢、五花八門,把民進黨當局玩得團團轉。台灣某些勢力也由此沉迷於「離世衞最近的時候」的幻覺,幾乎到了不知有漢的境地。

  不過,既然是耍猴,美國政客也有耍的規則的。比如,他們雖然叫囂得厲害,但在「提案支持台灣參與世衞大會」這個關鍵問題上,卻一口回絕:「不適合」!這被媒體譏諷為「不過是在『畫大餅』,台灣又陷入一場騙局一場夢」……

  其實,美國政客也清楚,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再怎麼折騰也必然是一敗再敗。正如世衞組織法律官員史蒂文·所羅門日前所強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系統中的唯一合法代表,世衞組織在此問題上與聯合國保持一致。

  也正基於此,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衞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衞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在世衞《組織法》和世衞大會《議事規則》中,也沒有主權國家的一個地區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衞大會的法律依據。這一點,美國政客完全心知肚明。事實上,他們耍弄民進黨當局也不是頭一回了。美國政客的裝腔作勢,不過是讓民進黨當局繼續充當遏制中國大陸的棋子,並藉機敲詐勒索一番而已。

  人們還注意到,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日前拿出2009年至2016年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例子來作類比,企圖混淆視聽。要知道,當時經兩岸協商,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作出了特殊安排。世衞組織總幹事在全體會員國對相關安排不持異議的基礎上,邀台以觀察員身份參會。但是,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衞大會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也就是說,正是台灣民進黨當局一手毀掉了這個來之不易的身份。

  當然,不撞南牆不回頭的民進黨當局也還不死心。他們上演起苦肉計,大肆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竭力辯稱參與世衞是為了照顧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諷刺的是,台灣的防疫風險正是來自民進黨當局對疫情的種種政治化操作,「只防大陸、不防歐美」的變態措施,軍艦出航帶來的官兵疫情暴發等,一再造成島內防疫破口,讓民眾深受其害。他們關心民眾健康是假,「以疫謀獨」才是真。

  事實上,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衞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台灣地區從未被排除在世衞組織全球防疫體系之外。比如,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2019年以來,中國台灣地區衞生專家共有16批24人次參加了世衞組織技術性活動。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1月份就邀請台灣地區防疫專家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情況。截至5月15日,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信息152次。

  世衞組織專家范科霍芙日前表示,她在今年2月和4月15日曾跟台灣地區科學家、公共衞生人士就疫情交換過意見。很顯然,台灣地區獲得疫情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一說。

  說到底,台灣民進黨當局的實質就是想「以疫謀獨」。所謂王八瞪綠豆,民進黨當局這一企圖剛好與某些美國政客對上眼,雙方各取所需,臭味相投,一拍即合。

  對此,德國《萊茵郵報》日前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的利益與台灣及其政策無關,不過是把台灣問題作為一個機會,來轉移國內對政府抗疫不力的注意力。這也讓世人進一步看清美國一些政客的險惡用心:他們並不是真的為台灣好,只不過是將台灣作為「棋子」,來撈取經濟利益和政治資本。特別是隨着美國大選臨近,他們又迫不急待地拿起了台灣這顆棋子。

  當前,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9萬。一些公共衞生專家警告,「該國疫情仍未迎來最嚴重的時刻」。美國那些政客早就應該正視國內疫情的兇險程度,將心思放到本國防疫上去。事實一再證明,「台灣牌」威脅不了任何人,也綁架不了國際社會廣泛民意。企圖玩弄「台灣」議題遏制中國,門都沒有!美國政客們,還是省省心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