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化智庫呼籲支持多邊合作開展抗疫高層外交

時間:2020-04-03 14:55:19來源:大公网

  全球化智庫(以下稱為CCG)日前發布題為《加強多層次國際合作,共抗全球疫情》的研究報告,基於CCG對疫情之下的中國與世界的持續關注和研究,結合組織國內外專家就全球疫情發展下的國際問題展開的研討成果,就中國應對疫情的經驗作了系統性總結。報告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不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更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沖擊。

  3月26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召開,並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報告指出,應支持多邊合作平台開展抗疫高層外交,充分發揮G20在全球抗疫合作及穩定全球經濟中的作用。報告亦建議,應支持世衛組織等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建立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協調合作機制。

  針對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報告呼籲通過國際合作維穩全球價值鏈、供應鏈和產業鏈,為重振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首先,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協力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其次,各國同心協力,修復全球價值鏈。同時,鼓勵各國家和地區因地制宜出台促進消費回補釋放的政策,積極發展新型基礎建設。

  報告認為,中國的抗疫經驗可為各國提供參考。例如,中國形成了中央統籌,國務院啟動聯防聯控防疫機制。在中央政府強有力的統籌指揮下,疫情期間的公共衛生、經濟、交通運輸、社會安全等一系列工作得以協調有序安排,從中央層面為疫情防控、病人醫治、經濟維穩、居民生活等工作掃清障礙。此外,中國搭建了政府-社會的溝通渠道,透明公開疫情發展信息,且突出運用大數據技術和各個媒體平台搭建「辟謠」機制,每日固定對各種不實信息和惡意謠言進行糾正和披露等。

  全球化智庫,英文為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成立於2008年,總部位於北京,在國內外有近10個分支機構或海外代表處,秉承「以全球視野,為中國建言,以中國智慧,為全球獻策」宗旨,致力於全球化、全球治理、國際關係、人才國際化和企業國際化等領域的研究,目前擁有全職智庫研究和專業人員百餘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