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紐時》揭美年初已接華通報 錯失防疫時機

時間:2020-03-31 13:59: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美國遲至3月初才宣布要擴大檢測。(法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日前成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今日(31日)已經錄得逾16萬人感染,超過3000人死亡。《紐約時報》近日刊登萬字長文,提到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曾在元旦前後就致電告知美方病毒的嚴重性,惟美國因技術失誤、法例阻礙及政府領導無方等原因,令本來可以擋住的病毒長驅直入,造成今日之困局。

  報道以《被錯失的一個月——失敗的檢測令美國無法應對新冠肺炎》為題,提到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第一次從中國疾控中心聽到新冠病毒的嚴重性,是在元旦前後,當時他與家人正在度假。幾天後,高福又致電雷德菲爾德,再次誠懇強調了疫情的嚴重性。

  報道指,在中國科學家公開病毒的基因序列兩周後,美國疾控中心開發出檢測工具,但就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並交給衞生部門實驗室使用時,在實務操作上發生了結果不一致的混淆狀況,檢測工作被迫停止。

  文章稱,時值追蹤病毒最重要的時刻,CDC這項「令人震驚」的挫敗,讓這項最重要的工作停擺。

  另外,報道指,在那被錯失浪費的那一個月開剛始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為忙於應付彈劾案,根本無暇顧及疫情對美國公共衞生及經濟的威脅。直到3月初,政府官員終於宣布要擴大檢測,但為時已晚,疫情已經在美國全面擴散。

  受訪人士指出,美國政府負責疫病防控的3個單位,甚至全部都沒有做好應有的準備,甚至當科學家們看到中國的情況並提出示警時,這3個單位的首長也不覺得有採取防堵行動的急迫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