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G7外長會議未達聯合聲明 美國企圖用「武漢肺炎」字眼遭一致反對

時間:2020-03-26 15:49: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試圖在G7外長聯合聲明中,加入「武漢肺炎」的措詞,遭到其他國家一致反對(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3月25日舉行視像會議,討論有關新冠肺炎的一系列問題,原定發表一份有關疫情的聯合聲明。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一名歐洲外交官員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試圖在G7外長聯合聲明中,加入「武漢肺炎」的措詞,但遭到其他國家一致反對。會議結束後,七國沒有發表聯合聲明。

  美國現時是G7集團輪任主席國,負責起草聯合聲明。該名外交官透露,美國提出了一份有12個段落的草稿,除了使用「武漢肺炎」字眼外,把試圖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歸咎於中國。該名歐洲外交官認為,美國國務院提出在聯合聲明中加入「武漢肺炎」字眼,是觸碰了紅線,「你不能同意這樣標籤一種病毒,以及企圖向外傳達這樣的訊息。」

  由於各國之間存在分歧,會議結束後,七國沒有發表聯合聲明,有幾個國家自行發表聲明。法國所發表的聲明中,採用世衛所定的「新冠肺炎」大流行(Covid -19)字眼。

  G7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